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3/2014:将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到实处》发布会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朱 青

发表于 cjyyzb
刚才高院长说我是老领导,实际上,他是校长助理,系上面有院,院上面才有校,差好几级。

请我来谈看法,刚才大家发言的时候,我一直在看报告,当然这个报告总体上还是在三中全会决定的基础上,实际上用具体的数字、事实来为三中全会的改革方言进行论证,同时又在三中全会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细化和拓展。因为现在写报告,因为三中全会如果没出来的时候可以放开写,三中全会出来以后,我们必须在三中全会的基础上,以这个为基础,然后再有一些细化和扩展。我刚才一直在看。因此,我主要没有看数字和事实,因为都是基本事实。我主要看一下各章改革建议,因为这应当是报告亮点,改革下一步怎么走,我觉得有几点谈的非常好。

28页谈到了收费也要法制化,因为三中全会决定有一个亮点,就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这是过去从来不提的,报告上更进一步,不仅税收法定,收费要法定,这个收费指一些无偿性收费,报告里谈到相当于隐性税种,有关部门想怎么定就怎么定,恐怕也不妥,当然有偿性收费是一个定价问题,是一个交换的问题,无偿性收费也就是根本没有给你什么东西,你还收我的钱,实际上有一定的税的性质,所以报告提出来要立法,这是非常好的。报告29页提出来,加强国有资本收入。三中全会提到这一点,报告进行了论证,我们现在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太少,三中全会提出2020年国有资本预算上缴比例提高到30%,这个报告论证的是2012年国有企业平均上缴利润才6.8%,离30%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税制改革上报告里提到几个观点非常好,一个就是消费税,把消费税扩大到娱乐业、高档奢侈性服务行业。个人所得税改革不要搞一刀切,3500、5000,马上开两会,人大代表又要围攻起征点问题,报告没有论证起征点应该提高到八千、三千,而是提出来个人所得税一刀切不合理,无论定多少都不合理,应当加强个性化费用扣除,残疾、赡养这些都要考虑,这是非常必要,非常好的。

房产税改革,现在争论非常大,两派观点,一派观点恨不得明天就征,还有一派观点认为时机不到位。三中全会这么大的问题不能不表态,所以三中全会表态,很多人根据表态有不同的解读,原文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有的人说马上要征了,谈到加快,所以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后来加了“适时推进改革”,就是对个人住房征税,加了适时,说明现在不是时候,以后是时候再改革。所以实际上是一种模糊化处理。这个报告我特别关注,144页没有在前面税改里谈,144页有一个表态,对个人住房征税还需要谨慎对待,远水解不了近渴,房产税作为地方主体税远水解不了近渴,个人自用房开征房产税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这些表态体现报告基本看法,跟中央一致,没有提出马上征,这是一派观点。

财政支出,社会福利大了还是小,现在不要学西方,西方是发达国家,我们人均GDP才五六千怎么搞大福利,有人认为现在福利才起步,现在不搞了,报告提出来继续加大社会福利支出,很多论述社会福利制度本身要改革,改革科学化、合理化,改革社会福利制度同时加大社会福利非常正确。有些矿工几天在底下,矿难,十几天没吃饭,救出来以后,确实不能一下吃得很饱,直接发到自助餐一下出问题了,喝点米汤。如果矿工出来,作为说话的时候,告诉他,不要吃饭,继续饿着,不太容易接受,因为他想吃。现在社会福利刚刚起步,农民养老金一个人才55元,不如城里一盘菜钱,告诉他养老金规模扩大了,这个东西不太妥。550多不过分,给55,无非就是拿不出钱。提出继续加大社会福利支出是正确的。

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方面,现在是最难的一点,这一点我特别关注,现在营业税是地方主大税,营业税在营改增之前占地方自由税源全国平均33%,营业税2016年以后按照计划没了。现在作为一种模糊处理,营改增以后的营业税还归地方,形成了什么问题?有的行业交营业税,中央地方共享,中央拿75,地方拿25,有的行业上交营业税百分之百给地方,这个应用出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有一单业务,卖货一百万,工业企业卖一台机床一百万,交老增值税,这个增值税七五、二五分成,派制造公司、机床厂的车,拉到客户那儿,收十万运费,交新增值税百分之百给地方,所以一单业务的增值税中央地方不太一样,有的是分享税,有的是地方分享税,所以乱套了。这样的话厂商定价,通过货物定价和运输费用定价,影响中央和地方收入。所以增值税统一一个办法是必要的,不管怎么统一,现在这样就乱套了。新的营改增的税长期作为地方税不可能,下一步如果把这个税拿走怎么办?现在没有太好的办法。

三种观点,一种观点所得税归地方,地税征收,流转税归中央,所得税归地方,按照理论来说所得税,特别是企业所得税完全归地方也是不妥的。还有一种观点就是注意到报告里谈到,消费税进行改造,征收前移至零售环节,并将消费税收入作为地方税收,报告提出来消费税能否在零售环节征收,可能性有多大,也在探讨,所以我个人认为总体上这个报告在中央地方分税问题上还是处于探讨阶段,到底怎么做更合适。

三中全会决定来看,有一句话消费税环节扩大,税率调整,调整就是提高意思,不能写提高,只能写调整,这么多年都是往上调,调整税率,扩大范围,目的是什么?就是想把消费税改造成地方税,这个跟报告一致。现在问题是现实研究当中还对什么范围扩大消费税,报告里提到,凡是征20%营业税行业就是娱乐业,没有明确点,一律在营改增基础上,再加一道消费税。这是可以的。税源最大问题,消费税给地方,能不能补偿地方营业税损失,营业税损失1500亿,占全部税收15.7%。消费税和车购税绑在一块不到15%,扩大消费税范围,我在有关会议上提出的观点是学习美国,实行零收税,在大超市里,所有的商品,除了食品和药品以外,都征零售税,这种体制实际上学了加拿大,1991年开征增值税的时候就是这么做的,联邦政府要增值税,州政府要零售税,各征各的税,财政部有关部门担心,开征零售税,中国17个税基础上又加了一个税,18个税。增零售税改造传统增值税,降税率,不能增值税不动,再出零售税。中央与地方分税问题,当前眼瞅着紧迫性2016年以后没有营业税了,按照目前计划,能不能做到?有问号,中央文件里努力,并没有说一定。假定营业税没了以后,地方主体税是什么?这个问题迫在眉睫,需要研究无止境,现在别的地方都研究不出来这个事,这个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社科院身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