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3/2014:将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到实处》发布会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苏 明

发表于 cjyyzb
非常高兴参加会议,谢谢高院长邀请。

首先还是祝贺,第11个报告,非常不容易,发布会我至少参与一半以上,有的因为其他原因没有来,我感觉这些报告都是精品,所以参加发布会感觉非常享受,因为我们都是同行,这么好的报告,在第一时间能够看到,能够学习,非常兴奋,非常受启发。

刚才杨院长还有其他四位研究员介绍讲得非常清楚,之前电子版我稍微看了,详细的进一步下来消化,成果非常好,又是一个精品。我对这次成果的看法有一个基本评价,我用八个字来评价“及时、聚焦、务实、前瞻”。“及时”非常明显,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刚刚发布,不到几个月时间,刚才讲的非常明确,这次成果研究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的起草同时进行,三中全会决定发布以后,课题组继续跟踪、深化研究,及时性非常明显,总书记的智库非常超前。我感觉财经院团队的研究非常及时地体现了中央领导对智库的要求,我感觉这方面做得非常紧,经济改革在整体改革当中占非常重要的部分,财税改革在整体改革当中非常重要,财税改革是重点之一,司法改革是重点之一,总书记强调,所以财税改革对于下一步整体改革是非常重要的支持。所以这个时期,感觉课题组在这么快的时期提出这么一个成果非常重要,对财政部其他部门,中央完善财税体制改革治理特色非常重要的工作支持。中央对财税改革非常关注,财政部有关领导最近非常密集地到中央、国务院研究研究财税改革的事情,所以在这个时期成果推出,对中央深化财税改革决策非常好。

“聚焦”特征非常明显,中央这次财税改革讲了几个大方面,预算管理,税制,财政体制,大的三个方面,具体讲问题很多,但是我根据这次课题组的成果紧紧围绕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对财税改革提出的要求,若干重大的领域、重大的问题,课题都进行了涉及。所以我感觉聚焦重点突出的特色非常明显。

另外一个方面是“务实”,既有理论分析,同时又要有现状把握。财经院这个成果特别是对中国现状把握,在这方面,我感觉下的工夫非常大。刚才几位介绍,有大量的图表,对中国财政收入,税收、财政整体支出,这个把握非常好,下了很大工夫,对于学术界、相关方面决策非常有启发。

再有一个特色就是“前瞻”,围绕重大问题探讨得非常深入,包括税收、支出、政府收入问题、政府资产负债问题,都是一些特别前瞻、重要的一些问题,报告通过研究得出一些结论、建议非常好。

这是我大致上对于报告的总体评价。

研究没有止境,改革没有止境,时间没有止境,我们正处于一个改革创新的大好时期,对于我们研究团队和研究人员应该讲也是一个大有作用的时期,所以我想说什么,就是在这个时期,需要深化研究,需要继续研究的问题也是非常多,所以我想说这个课题组围绕财税改革的一系列的重大问题已经是做了非常深入的探索,这个报告我回头再继续详细学习、深化,有的问题研究的非常好,结论、观点非常明确,有的方面恐怕还需要继续深化。

我本人也是研究者,以后我们共同努力,共同配合,还有很多具体问题,税收方面很多问题,制度方面也有很多问题等等,今后学术同仁共同努力,把相关问题继续深化研究,能对我们国家今后财税改革,从我们研究角度做出新的贡献。就说这么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