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13/2014:将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落到实处》发布会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夏杰长

发表于 cjyyzb
亚当斯密很重要的思想,国民财富增长重要源泉,过去基本上在营业税,最大问题是每交易环节每征收一般道税,不利于深度分工,不管垂直分工还是分享分工都是阻碍,增值过程当中交易,不管怎么分工、细化,都不会导致重复征税的现象,这样的话鼓励分工与合作、交易,服务业发达很大程度上都是分工与交易的结果,分工越来越细化,服务业规模才可能做大。从学术界、决策部门现在都有一个基本判断,现在产业政策优化与升级的重要方向,就是现代服务业,这里可以提前跟大家透露的是生产型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做解读,重要出发点现代服务业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从学术界已经认识到这一点,现代服务业带动产业结构优化与升级,这是重要的催化剂,或者重要的抓手,过不久这个文件正式公布以后,还会掀起一个营改增对服务业发展影响。俞敏洪发言持否定意见,很多税改出发点,减轻企业税收负担,由于操作具体环节和本身复杂性,服务品和制造品很难分离,手机、计算机服务品还是制造品,很难分。他做教育,中间抵扣物很少,营改增对于他来讲,实施以后并没有减轻他的企业税收负担。尽管出发点想带动服务业发展、产业升级,但是由于税制本身复杂性,以及由于服务和产品越来越切合到一起,对实际效果因为实施时间不是很长,有待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