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4新闻发布会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牛文元

发表于 cjyyzb
首先感谢倪鹏飞研究员和他的团队做了非常有意义的工作,这个报告出版了14版,近几年几乎每一次我都出席,对这个团队的工作给予非常高的评价。这里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对于一个国家,我们现在处于中高端增长的机会和窗口,靠什么?靠城市。为什么要靠城市?中国近代的城市,110年来,大概是以南通作为首个有近代城市面貌的,到现在660个城市左右,它的发展过程里头,带有工业化时代的一些先进的东西,但是也有弊病。而最大的弊病在哪里呢?还不在城市本身的发展,而是在城市的体系不完备。所以今年这个竞争力报告,我觉得选题选得非常准确。

系统科学里头认为,对一个系统的优化,就是两个方面,结构和功能,而功能要想表现优秀,必须通过结构调整,而且也是国家综合治理、宏观调控最能够有效的就是结构调整,今年这个选题,整个体系的变化,我觉得切中当前我们中国城市发展里头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而大家酝酿了这么多年,我们光是说,而没有实际行动,所以这次报告体现了比较重要的问题,国际上认为三个,结构治理、制度安排、路径选择。第一个就是结构治理,结构上如果不顺,你的制度安排也不顺,你的路径选择也不一定对。所以,现在我们是抓到源头。所以第一个问题我就讲讲聚焦,目前中国的城市要想让中国走出几大陷阱,必须从城市,而且要从城市的结构,从体系结构入手,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前几年我们在议论这个事,但是一直没有今年这个报告比较清晰地描绘了中国城市体系如何进行结构性的变化非常重要。所以第一个问题讲聚焦,就是要结构调整。

而结构调整应对什么?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三个问题,一是中等收入陷井怎么突破?二是经济停滞的陷井怎么解决?三是塔西佗陷阱,跟贫富差距、公平都有关系的。这三个陷阱的跳出靠什么?我想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也好,我们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好,都提到了这个问题,但是你这个报告才真正点题比较明白,所以我觉得从战略意义上来讲,充分加以肯定。

第二,当前包括以后,中国城市化率大概是70%-75%,我们有两个一百年的计划,希望二三十年以后,中国的人口大概10亿到11亿集中到城市当中去,而城市要创造国家GDP的实力达到96%-98%。那么城市本身不能解决他的先进生产力的平台的问题,那么你这个国家的实力肯定达不到要求。要想解决城市的竞争力,三个元素必须考虑,第一是动力,靠什么来推动?现在我们提的创新,包括我们改革,包括我们观念,包括我们的制度,也包括科技,当然也包括管理,这些创新本身共同集聚动力。光有动力也不行,第二的还有质量,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必须要讲究质量。第三个元素是公平,城市的发展是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而且城乡之间要平等,要统筹,要一体化,你没有质量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说,动力、质量和公平正好是五个发展理念里体现的最精华的地方,而在这个竞争力报告里面,已经现出了对于竞争力本身,不光是看你GDP有多高,还要看你的生活质量,还要看你的“城市病”解决了多少。

第三,对于城市本身,作为一个推动国家发展、推动GDP健康增长的一个基本工具和平台,这个经验平台,一般来讲,源头的,供给侧本身就是源头,而源头里头的源头,是通过这五个抓手,一是创意,当然要有创意,没有创意肯定不行。二是研发,三是设计,四是投资,五是标准,这是所有世界先进国家的城市的源头,你的先进作用表现在哪里,这五个。我们今天看城市竞争力报告里头,竞争力指标也好,以及你得到的基本排名也好,基本上符合刚才我所说的这个。总体一句话,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已经出了第14本,我们也做过类似的,报告往后越做难度越高,前面的积累用得差不多了,必须不断有新的提法,而且解决当前理论问题和我们实际的管理问题,这个是很难的。所以今年我觉得很符合中央现在提出的,现在中央的城市问题到底怎么走,这个路子你说很清楚?我觉得也清楚,也不清楚。清楚是大的方向清楚了,具体的做法还要靠研究者们提供方便。今年这个报告,从战略意义上来讲,包括你实际上颠覆了过去城市发展的整体,这是很大的一个,但能不能实施,这里头还有一些细节问题。

我提一点建议,刚才讲的都是好话,也讲一点对这个报告本身的评议。报告的指标体系本身的设置,虽然我们有十几年了,是延续的,但是要与时俱进,也就是说,你碰到新问题,那么原来的指标体系里头哪些要增添,哪些要删除,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有个新陈代谢,恐怕是要在慢慢慢慢的,当然你的骨干不可能淘汰,但是这些变化要适应新的形势和变化,如果有可能的话,这是今后《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要注意的一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