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杨 慧

发表于 cjyyzb
汇报的内容主要分为四各部分,一是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二是发展趋势,三是分析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最后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首先汇报一下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根据我们的判断,2015年房地产市场仍然处在亢奋后的疲软期,这是根据四个方面的因素得出的结论,一是需求因素,需求方也就是购房者失去了狂购的的潜能与热情。第二个是供给方,供给方就是房地产开发商,它失去了涨价的主导权。第三个是预期因素,由于购房者的悲观预期将对量价产生收缩性影响。最后是个是政策性因素,货币政策对这个量价房地产市场的积极影响将打折。后面做了进一步的分析。

    汇报第二个部分是房地产市场的趋势,我们做出的是2015年房地产市场呈现振荡性的调整和多层次的分化。是从五个方面判断做出的结论,同样有需求、供给和政策三个方面,我们从分城市和分风险来看,一共是五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从需求方面来看,我们做出的盘,商品房销售量总体小幅度增长,从供给来看商品房价价格总体月度环比微升而同比微降。从政策上看,商品房量价将呈现降中趋稳的态势。分城市来看,商品房市场将呈现多层次的分化趋势,从风险来看,局部地区房地产问题有可能将暴露,可能局部地区由于结构性的问题可能会有一定的金融风险。

    下面具体的分析。第三个汇报的内容,房地产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重大影响,我们做出了一定的假定,根据投入产出的分析诸多经验做出的结论,我们假定中国房地产投资对这个总产出的拉动系数是2.5,房地产服务业对总产出是1.5,我们设定了两种情景:

    第一种情景是2015年房地产投资的实际增长率为7%,而不是2014年实际增长率的9.6%,就是它的实际增长率是下降了2.6个百分点,我们计算出来的是2015年房地产投资将少增长3708亿元,我们最后得出的结论是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降为6.2%,这是情景一,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是7%

    接下来我们设定的情景二是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就是比2014年实际增长率9.6%,高出了0.4的百分点,得出的结论是2015年的经济增长率降为7.8%

    最后汇报的内容是房地产发展的政策建议。根据2015年的形势判断和展望,我们提出了八条政策建议。第一条是适时实施江西降准,加强对农民工异地购房的金融支持。平稳实施营改增,实施定向减税政策。消费市场不安情绪,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相继的退出改革举措,挖掘和释放需求潜力。支持部分中小城市,多渠道融资建设基础设施。将购房与优质教育挂钩,加快优质教育均等化。调整土地、收税收金融政策,促进旅游、文化、养老等地产发展。加强市场监督,做好应对违约发生的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