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夏先良

发表于 cjyyzb
 对去年的货物贸易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去年总体来看是外贸发展总体形势还是可以的,比较良好的。尤其是出口形势是比较好,出口保持了4.9%的增长率,达到了我们国内出口增长的预期。出口当中也有我们看到的不平稳这样的一个形势。在12月份都有出现往下的,到3月份上来,这样一个态势,但是我们整体的增长率多数月份都保持在0增长以上,就是保持正增长。

    现在出口也面临一些困难,面临外贸订单比较少,只是出现在个别的国家,像俄罗斯因为受到汇率多种因素的影响。当然这是一种个案,成体的出口形势还是可以的。

    第三个表现出来的制造业采购PMI指数,从8月份开始一路向下,但是从目前2月份,虽然有一点回升,但是回升势头还是不够,它仍然处于在50%以下,所以指数并不是太乐观。

    从进口来看,进口很不乐观,从去年以来,我们中国的进口失速,进口失速体现在生产及外贸最严峻的问题。进口出现失速,去年同比下降0.6%,这是整体下降了0.6%,但是今年12月份又出现了下降,更大幅度的下降,1月份19%2月份大概20%的下降增长率。

    下降这么大的原因,四个方面,一个是整个的全球经济低迷和需求不忘,特别是国内的生产需求不旺,导致大宗的矿产,橡胶,塑料这是原材料价值大幅度的走低导致进口持续的失速。第二个是国内的生产需求疲软。第三个是过继的旅游购物和跨境电子商务,也是两大挑战,传统贸易的两个方面,去年大概国际旅游的购物,在海外的购物,中国逆差至少一千多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说一下,去年据不完成统计,大概是4万亿人民币,那如果把这两项加起来,加到传统贸易来,那我们整个的贸易是相当可观的,这是两项分散了进口,所以导致我们进口失速,如果把这个算到进口里面,这个进口还是有增速的。第四个是政治冲突,尤其是香港、台湾都出现了政治冲突,导致大陆对香港、台湾的出口出现了下滑。

    进口增长的失速,对我们外贸发展产生深刻的负面影响。除了石油是今年12月份增长4.5%,其他的都是全负增长,数量下降,金额也下降,导致我们进口失速,也是很明显的,就是价格上的失速,国际市场的价格变动,尤其是原材料进口下降很快。比如说刚才讲的石油从12月份这一项,12月份算下来大概,中国石油进口节约了1200亿,如果加到我们的进口当中,相当于去年,加到进口当中,那我们的进口是一个正增长。讲一下顺差,外贸顺差很明显,一个是出口是增长的比较快,进口往下下滑的比较快,所以进出口的差额比较明显。

    去年我们的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体现在4个方面,一个商品结构继续优化,一个是我们的机电,高新技术的出口是占大比重,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到95%以上,多年保持都是正增加的。从进口来看,农产品和原油的进口,占的比重开始比较大。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不可理解的是8月份有一个断层,现在我们观察不知道它是一个政策原因,还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个断层,很同步的断层。

    第二个方面外贸市场结构多元化,从12月份,对包括东盟在内的国家增长都是比较快的,对其他传统贸易的国家,比如说发达国家增长是比较缓慢的。这里面可以看出来,对我们国家的整个的进口都是下降的,出口除了对日本,在发达国家里面,日本是下降的,其他的基本上还都是,还有对矿产资源的出口也是下降的。

    第三个是贸易方式,贸易方式有所改善,体现在加工和一般贸易的比重占比继续保持高于加工贸易。

    第四个方面是外贸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逐步的提高,这个我简单的说一下,从几个方面,我们的外贸条件明显改善,体现在出口价格的降速,然后第二就是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第三就是外贸领域的市场机制。

    四个方面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央推动四个全面的落实,第二个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第三个是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第四个是对外投资增长比较快,第五个是美国的加息和美国经济的复苏。

    对当前形势的一个判断,一个是国际形势依然是复杂多变,这不用多说。从经济的增长以及各国货币竞相贬值,还有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抬头,保险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再一个是对今年的增长的预测,国家基本上定了一个目标是6%左右,我们看基本上这样的一个增速是比较难达到的,是很难做到的。如果从进口保持零增长,出口必须保持11%的增长,这是不可能达到的。我们的基本预测大体在4%这样形式下是可能做到的。大体是出口达到6%,进口增长1.6%,达到这样一个形势,如果达到这样一个形势,也是比较好的一个形势,但是这是需要一个努力的一个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