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王振霞

发表于 cjyyzb
各位老师,下午好。我们汇报的主要对当前物价形势的分析以及2015年的展望。物价分析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对去年和今年物价形势的关注,主要是想判断我们是不是进入了通货紧缩的渠道。

    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看一下衡量物价水平的两个指数,首先从CPI看,2014年全年CPI上涨2%,低于年初预定的3.5%的目标。到了20151月份,CPI涨幅只有0.8%,这是2009年以来,首次涨幅低于1%。到了2月份虽然受春节等假日的影响,CPI有回升,但是上涨的幅度仍然不高,所以又引发了全社会对中国是否已经进入了通货紧缩的担忧。

    如果说与CPI相比,CPI还是温和可控,可能PPI的指标下降的就更为明显,2014年下降了1.9%2015年下降了4.2%4.8%。从20141月份到目前CPIPPI的走势呈现了分化走势的趋势。实际上2014年的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的时候,PPI曾经出现过这种,就是降幅在逐渐回升的态势,最好的时候PPI降幅只有0.9%,这有引发了是不是在2014年终出现PPI由负转正,与CPI同步运行的预期。但是2014年第三季度,PPI出现了快速的下滑,两个指标之间这种分化的特点比较明显。那么到2015年这两个指标是不是依然按照这样的走势继续的分化,然后各自的走势会出现什么样的特点,那需要分行业,或者分产品来具体的分析。

    CPI的走势来看,我们把它分成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从食品涨幅来讲,2014年虽然食品价格涨幅只有3.1%,但是几类主要的产品,比如说粮食上涨了3.1%,鲜果类上涨了18%,蛋类上涨了10.5%,水产类上涨了4.4%。也就是说这些占CPI比重不高的商品,其实它上涨的幅度并不低,这就是为什么CPI是低位运行,但是央行对物价满意指数进行测试的时候,仍然有一半以上的居民认为物价现在是高,并且难以接受。

    为什么到2014CPI的总体走势并没有呈现一个很高的上涨,可能占CPI的很大的油脂、特别是猪肉类价格快速的下降。2015年食品价格呈现什么样的走势,我们可以看出主要的农产品供求基本上出现紧平衡,特别是夏粮的丰收,使得我们对今年的粮食供给,有非常充足的信心。但是从以往的价格走势来看,夏粮已经连续十几年的丰收,但是每年的粮食价格都会保证一定幅度的上涨。我们看到这个猪肉和禽蛋类,产量虽然有所上升,但是它的上升幅度并不高,也就是说猪肉价格的这样的走势,将构成今年CPI走势的一个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与这种销售价格的低迷相比,猪肉的生产成本在不断的上升,比如说养殖类环保法案的出台等等,使得很多的中小猪农已经考虑退出市场。由于猪农亏损退市,带来的这个重要商品的这样一个供给的缺失或者影响今年的CPI的走势,这是从国内看猪肉商品走势的影响。

    从国际看,气候变化或将通过国际的农产品市场向国内传导,有研究显示,今年将是厄尔尼诺现象比较严重的一年,将会影响与中美地区为代表的粮食主产品的基本的产量,如果像大豆、玉米这样的饲料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度的波动,势必影响国内CPI的上涨的整体趋势。

    与食品价格相比的非食品价格表现得是长期增长乏力的特征。2014年以来,非食品价格,七大类产品呈现五涨两降的态势,最明显的下降来自于交通和通讯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快速下降。此外,居住类虽然涨幅一直保持在零以上,但是由2014年以上的2.8%,降到20152月份的0.6%,这三个是非食品价格当中影响CPI的一个关键因素。

    这是我们说的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虽然CPI是虽然是低位运行,但是2015年有赖于几商品供求情况发生的变化,以及国际市场冲击的影响。与CPI相比,可能PPI的就是下降的程度更令人担忧。

    PPI的构成来看,生产资料类的PPI下降的是主要的原因,其中由石油开采,金属加工和化学原料这几类领跌,这四类行业的PPI它的降幅可以解释,2015年以来PPI降幅的一半以上。到2月份依然是这几类产品领降PPI,从这个图可以看出,红色的这条线,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业领跌的特征非常的明显。通过这张图,还有刚才看的非食品当中的交通和通讯类价格的下降,无论从下降的时间,还是从幅度来讲,都让人不禁让人联想到,这类产品的下降,跟国际大宗产品的下降的有直接相关的关系。

    这张图是CRB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可以看出既2014年以来,其实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是稳步上涨的状态,但是到了6月份之后,它开始出现了快速的下降,通过输入的影响,导致国内能源类的产品,开始出现大幅度下跌,那么截止到153月份,这个CRB指数已经大致降到093月份的水平,大家都知道20093月份CRB指数,是金融危机以来,大宗商品最低降幅,可以预计加上美国的货币政策的一个新的变化,和美元汇率这样的一个走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或将出现反弹,如果真的这种情况出现,可能通过国际传导因素,首先传导到国内的石油天然气开采,这样的一个PPI的走势,从而传导到CPI的这样一个情况。

    当然我们不是说PPI的降幅完全是由于传导性因素造成,它肯定由国内的总需求不足,去库存化、经营困难、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各个因素来造成的,通过这个价格机制,我们可以有效的淘汰产能,可以讲低效率的企业退出市场,但是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完成的市场退市的制度,所以工业领域,制造业的经营困难,将长期困扰我们,这也是物价的管理者和政策制定者需要关注的问题。这是以化工为代表的这种典型的产能过剩产业它的PPI的走势。

    同时我们看到从近期的物价走势来讲,它呈现的是一低位运行的态势,也释放出来比较微弱的积极的信号。从短期来看,受春节假日的影响,零售、餐饮、电信和运输业呈现经营活跃的状况。同时由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传导,国内资源能源价格的平稳运行,它也降低了生产和生活的成本。它是否具有可持续性是我们关注的问题。从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的推进,确实带动了出口导纺织、制鞋以及以基础设施为代表铁路船舶和航天工业的快速上升,再加上国家退出的双引擎的制度,我想会呈现出一个对中长期的价格走势的持续性影响,此外服务价格的合理回归,也是由于我们加强了价格领域的管理,反垄断清理不合理收费导致的,近期物价走势虽然没有呈现新的涨价、降价的因素,但是也释放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并且提示我们造成2015年物价走势或有一些目前还不明显,但是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因素,值得引起关注。

    在这样的情况下,抓住物价平稳运行的时机,快速推进这种深水期的价格改革,在改革的同时,关注民生成本的变化,使改革的红利能够惠及实体解决。此外对猪肉,对于资源能源这些产品,加强它的价格价格监控和管理,提前预计供求发生的变化,以化解价格危机。当然由于经营困难和产能过剩导致的PPI下降,这个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也要逐步的建立这种顺畅的企业退市的制度,对一些中小微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加强福祉。

    最后在2015年我们也倡导加强价格领域的价格管理,以及坚定的推进反垄断法,使得市场的主体能够公平的竞争,使价格能够快速的回归到合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