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杜跃进

发表于 cjyyzb
 尊敬的高培勇院长,尊敬的各位专家下午好,在座的很多的专家都我们的老朋友,在此我代表经济参考报的全体员工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特别是高培勇院长领导的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给我们写文章,接受我们记者采访,是对我们很大的支持。今天的发行量虽然不及人民日报或者经济日报,但是在同类的,我们行业内定为是财经类的报刊当中是第一,而且我们的数量是我们后面几位之合,这也要感谢在座各位专家的支持,经济参考报创刊198171,是在邓小平等一辈老领导提议创刊的,1984年邓小平同志亲笔为报社题词,开发资源,现在的题词,比我们国内的信息也引用,因为它没有专门是给经济参考报,但是它是送给我们的。1990年他又为我们报纸提写了报头,过去我们是经济参考,是刘炳森填写的。34年来我们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增长的整个过程,也见证了改革与发展道路上的曲曲折折和思想理论界交锋碰撞的风风雨雨,当然我们不仅是改革与发展的见证者,还是积极的参与者,其中参与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与经济理论界的同仁们合作,为国家经济决策出谋划策,为各类市场主体,从专业的角度提供市场、政策资源的分析和预测。让中南海和企业家,让不同的读者都能提到不同的声音。目前我们报道的基本定位是参考性加高端惨景,读者有三类,一类是有钱的即企业家或者企业管理层,一类是有权的,即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官员,一类是有知识的,即经济专家学者和政策研究人员。

    今天的经济形势分析会,就是我们为实现自己的办报定位无与高端经济科研机构开展紧密合作的尝试,当前经济经济和世界经济形势进入了纷繁复杂阶段,如何在复杂的形势面前保持冷静客观,这就需要我们的智库和智囊,就是包括在座各位专家学者运用专业的分析工具,博凯迷雾寻找真相,在龙象中理清头绪,稳定预期,提供决策参考。两会之前高培勇院长提议由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员和经济参考报两家合作,每季度召开这样一个经济形势分析会,发布由财经院完成的分析报告,邀请相关的玩家到会讨论,由经济参考报相近的报道,同时开辟NAES每周经济观察专栏,刊登由财政院提供的每周一篇的财经分析热点文章。这个意见高院长和我一拍即合,并将签署一个长期战略合作框架,以后的分析会,就是每季度的一个历会,希望各位专家和朋友,在例会上交流思想,共同为国家的民生福祉建言献策。大家知道我们是一个传统的经济媒体,可能还不知道,为主动适应多媒体时代传播手段和读者阅读行为的变化,我们已经迈出了向多媒体转型发展步伐,在昨天和今天举办的高层合作论坛上,派出10位记者,发出50条微博,阅读量已经超过一千万次,评论也超过两万条,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一是及时,新闻部会等到第二天,二是直达,新闻直接展现在读者的手机或者电脑等终端说,三是放大纸媒的读者数量跟发行有关,如果发行20万人,有效读者一般在60万人左右,移动互联网能使读者量成百倍的放大。四是交互,媒体不再是单项传播,而是在第一时间可以预读者互动,甚至打破了作者读者之间的界限。我介绍这些情况,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今天的经济参考报已经是一个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平台,经过我们的进一步努力,可以为你们智力劳动的结晶,提供更多的传播途径,产生更多的影响,从而更多的造福社会,实现更大的价值。我就讲这么多,预祝我们的战略合作战胜更多的国内国际影响,预祝今天的分析会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