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高培勇

发表于 cjyyzb
尊敬的杜总编辑,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媒体界的朋友,非常的感谢并且欢迎大家利用宝贵的周末时间参加我们今天的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刚才夏院长跟大家介绍,今天是我们在这里和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的第一次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并且我们和杜总编一起商定,今后这样的会要连续的开下去,初步的计划,每年的36912月份,我们都要召开这样的季度形势分析会,并且发布的研究报告,经济参考报要辟专版全文刊载。我们想起财经院在过去不是不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但是过去举行的是按年度的,每年大概在11月份、12月份,我们都要召开一次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会,并且发布我们年度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那么为什么我们在2015年的今天改年度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为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我想利用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做一个说明。之所以做这样的改动,并且和经济参考报合作,我们至少有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个方面的考虑,是基于经济形势的变化,当前的经济形势从总体上说应当是越来越作总复杂,越来越扑朔迷离,很多的变化,回过头看几年,都有点梦幻般的感觉,令人眼花缭乱,单就经济增长而言,去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是7.4%,今年的第一季度按照我们的预测是6.85%,二季度我们的预测是6.8%,那么这个可以看到的是进一步的下滑,按理说下滑本身并不足距,因为衡量比我们还是最高的,但是问题是下滑的速度特别的快,稍微会议一下就知道,2007年是17.2%2010年是10.4%,尽管经过了金融危机还是10.4%2014年是7.4%,今年面临着破7%的危险,这是一个方面。对于这样的形势,我们都有判断,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相交织,但是问题是总体描述的时候,结构性的因素的影响和周期性因素的影响,究竟各自占比多大,目前还是说不清楚的,我们也常说,这样一种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有些是我们想要的,我们乐见其成,但是有一些我们不想要,我们是被迫接受,那么了间启程和被迫接受,两件结合在一起,那它们分别又占多大,我想这样的问题,我们是需要说切除的。就经济形势总体而言。

    说到财政收入,就更意思了,整个十一五期间,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21.3%,十二五的第一年,2011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25%,去年是8.6%8.6%是在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措施的背景条件下才勉强达到,如果不采取特殊的措施,预算指标都难以完成。而且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进入2.15年之后,财政收入下滑的速度更大,一月份的是3.4%,二月份就达到3.1%,就税收收入,一月份3.1%,二月份是3.9%,就是一到二月份平均是3%。大家想一想,倒退三年我们是25%,整个十一五是21.3%,现在到这样一种程度,变化的这个速度有多快?更进一步观察,就结构而言,这个快报上告诉大家,有些地区,有些税种,有些所有制的这种类型,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是飘红状态,意味着负增长,这种负增长还不是小规模的负增长。就区域而言,像黑龙江这样的地区,一到二月份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是负26.2%,辽宁是负13.5%,山西是负24%,连我的家乡天津都是负8.5%,这就是地区而言。税种而言,连个税都出现负的增长。部分所有制类型,比如说国有企业,集体企业都呈现了负增长的状态,所以财政税务部门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都有不同,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进入中高期增长阶段,财税部门给出的判断是中低速增长阶段。那真正的变化,不是让我们眼花缭乱,我们过去最头疼的是年底瓜分超收收入,数千亿元的超收收入,分个哪个部门,那个项目,今天我们议论最多的是如何过紧日子,如何过苦日子。这是非常大的转折,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作为一个国家级学术性智库,特别是实体性的智库,我们必须把这些问题看清楚,并且说清楚。那怎么看清楚,怎么能够说清楚?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是增加分析的密度,强化分析的精细,增密度,精细化是我们的第一个方面的考虑。

    第二个方面的考虑,大家已经看到了随着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已经表示加强宏观调控,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兑现向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我们知道一条,我们深知,今天的宏观调控不同于以往的宏观调控,我们肯定不会复制2008年,2009年宏观调控的版本,为什么?因为我们说过形势变了,起码是经济的增速变了,形势变了之黑也导致我们对形势的判断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我们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又确切的定语叫做形态更高级,功能更齐全,作用更完整,结构更合理,对形势的判断,发生变化,也导致什么,宏观决策层的治国理政的思路变了,大家很熟悉,新一届领导集体在经济方面有一系列新的思想,新的判断,比如说市场在资源配置发挥决定性作用,比如避免强刺激带来的副作用,保持定律向市场释放推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坚定信号,还比如说区分区间调控和定向调控,保障精准发力,还比如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如此等等。这些都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条件下,决策层所做出的宏观调控领域的重大调整。由于形势变化,对形势的判断变化,治国理政的思路变化,我们眼前的经济政策的格局,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说关于宏观经济政策的宏观定位,已经由过去的逆周期调整专项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相兼容,比如说宏观经济政策的目标,由过去的保增长单一目标,扩展为保增长稳增长、控风险、防通缩、调机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多种经济目标。面对这样的变化,我们出手是必然的,特别是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增长状况发布之后,我们肯定会有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将走向前提。但是我们也相信一条,即便出手也不能病急乱投医,也不能不极后果,抓到碗里都是菜,肯定不会复制2008年的版本,它必然会走出一条新的宏观调控的路子,构建宏观经济新格局。对于这样的新格局,究竟是什么样的?应当说我们并非特别清晰。要让宏观调控在经济增长的调整的条件下走向新的轨道,我们真的需要加大我们的分析,所以我们也没有别的选正,也得要保证研究的及时性,及时对宏观形势做出分析,及时向中央提出意见,同时保证政策建议的针对性。瞄准突出的问题,深入的进行研究,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所以这是我们的第二个考虑。

    第三个考虑,就和财经院有很大的关系了。财经院大家也知道是2011年末,由原来的财贸所转型而来,是我们中国组建的比较早的国家级学术性智库。而且还是一家有别于平台性的智库的实体性智库。我刚才跟杜最交流,我说中国有好多智库,但是大量的智库我们说是平台性的,因为他没有固定的编制,没有固定的研究人员,也没有固定的经费支撑,往往就一个课题组成的这样一个课题组在进行研究。像财经院这样的实体性的研究机构,在当今的智库体系当中还是为数不多的,我们有固定的机构编制,固定的研究人员,稳定的经费支持,可以专心的持续性的从事我们的研究。作为财经院运行三年来,也积累的一定的经验,有了一套初步搭建了一套研究宏观经济问题的这样一个机制和班子。我们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专业性和多学科同时并存。专业性就是都经济比较系统的专业训练,真正能解决问题,真正学有专长,为我们的工作目标。讲到多学科,因为我们是从财贸所衍生而来,财贸所原有的研究优势,实际上是支撑我们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必要的基础,我们今天发布的这个研究报告,它的机构是1+6,一个宏观经济分析的总体报告,再加6个专业化视角宏观经济形势的报告。这样一个分析,是有助于比较全面的,比较透彻的,比较深入的来解析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强调叫做多学科会诊问题。

    第四个考虑,就是刚才杜总向我们展示的经济参考报,大家搜索一下百度,就会看到,关于经济参考报杜动讲了两条,第一条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全国性的经济类报刊。这是第一家,全国第一家。第二它瞄准是高端财经和参考性,这样一家新闻媒体和中国社科院,和我们财经院合作多年,连杜总本身也是我们社会科学院出身,所以我们和经济参考报合作,将有助于我们的成果传播扩大,他的影响力,这也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目标。非常感谢杜总和经济参考报的各位编辑给我们经济参考报的支持,特别希望我们的合作能够成功,能够圆满,能够让大家高兴。借这个机会,再一次感谢大家,参加我们的宏观经济形势的季度分析会,希望我们能够在2015年以及今年的年度,这样的会和大家相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