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第十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27日上午)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王伟光

发表于 cjyyzb

  • [王伟光]: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中国社科论坛经济学2012第十届城市竞争力国际论坛,借此机会我仅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筹备、支持和关心这次会议的所有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 [王伟光]:低收入居民住区是一个人类发展的重要主题,第一,全球城市发展面临贫民窟的严重困扰,国际社会对解决这一问题束手无策,低收入居民住居是一个世界难题,2010年世界贫民窟人口接近全球城市人口的1/4,已达到8.276亿人,而且这一数字还在迅猛增加,联合国报告认为,国际社会在应对这一问题方面做的既不多也不好。
  • [王伟光]:第二,城市化使大规模低收入居民向城市迅速聚集,中国对低收入居民住区问题继续补充经费,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加速进程,但是城市化是一把双刃剑,面对汹涌而至的低收入人口向城市聚集,如何避免发展中国家城市贫民苦的肆意蔓延,如何妥善解决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国家急需经济实践检验的具有可操作性的举措。
  • [王伟光]:第三中央要求十二五完成棚户区改造的任务,中国棚户区达11000多万户左右,这使棚户区的居民生活受到威胁,完成这一任务制订科学的战略规划,选择合理的制度与政策,提供有效的管理与服务。第四,解决低收入居民住区难题需要先进理论指导,但有关低收入居民住区的理论研究还比较滞后,低收入居民住区问题涉及政府、经济、环境、文化、空间、人口等多领域的复杂问题,需要实施综合集中创新,但目前一方面理论研究比较零散,没有形成系统综合的理论框架,另一方面零散的认识只是对一些国家个别的提炼,还没有及其个别国家带有普遍性的经验。
  • [王伟光]:辽宁棚户区改造创造了世界奇迹,其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辽宁省于2005年初在全国率先探索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方式,用了四年时间改造棚户区2910万平方米,新建成套住宅面积4400多完平方米,改善了221万人的住宅问题。在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是一项重大成绩,辽宁省在改造低收入居民住宅棚户区的时候提出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并在实践过程中提出了诸多探索,其提供的经验问题为学术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样板,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棚户区改造提供了经验借鉴。
  • [王伟光]:最近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进行了探索研究,他们实地调查和学习,利用第一手的调研数据分别从棚户区改造的土地、金融、经济需求、经济、社会、空间八个方面使用空间理论贯穿使用,并形成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具有重要的经验借鉴和政策参考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国际理论价值。
  • [王伟光]:本次论坛将主题确定为城市化进程中低收入居民住区发展模式探索,中国辽宁棚户区改造的经验,以课题组报告和辽宁的生动实践为基础,约请全球的知名学者和政府官员进行研讨,我认为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全球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 [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智囊团,肩负着从整体上提高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使命,也负有提高国际人文发展的指导发展责任。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是社会科学院始终如一的责任,将对外交流推向更高境界,自2010年起设立中国社会科学论坛,围绕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约请全球知名学者、政治家和企业家,开展高水平深层次的学术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度重视城市化的研究,尤其最近几年成立多个城市问题的研究成果,聚集一批城市专家的学术骨干和理论人才,他们不仅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而且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中央部委和城市政府提供战略与对策研究服务,他们联合国际专家创新探索合作方式,将全球城市专家聚集一起轮流召开全球论坛,发表全球报告,这些报告不仅推进城市化的理论研究,而且对城市的产生有积极的作用。我注意到这次出席会议的应约专家都是全球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各位专家会前都做了十分认真的准备,提供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相信学术研讨会会取得十分成功,我希望各位专家以此为借,加深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采取的形式,不断加强你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将加强各种形式的研究和交流,向国际社会贡献理论与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一贯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始终重视与实际部门的学习,近年来全球的城市政府在城市发展与住房保障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探索,取得了巨大成绩,城市的政治家们积累了重要经验,我们进一步总结经验,提炼理论推动城市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愿以此为契机与各位的领导开展合作,共同发展,使城市生活更美好,在会议筹备过程中,辽宁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同时希望进一步与辽宁省领导加强合作,祝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