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2013-2014《旅游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魏小安

发表于 cjyyzb
魏小安:

共同的时代、共同的发展阶段,就会有共同的话题,也应该形成共同的认识,因为中国旅游世界化的问题,我们参考这么多年,我们原来都是坐井观天,我们能不能从井里跳出来呢?所以就形成了这样的概念,然后也思考了一下这方面的问题,也写了一点东西。我们现在正在做一个课题,中国旅游的世界化与世界旅游的中国化。因为我也确实感觉到这个问题是影响甚至是决定中国旅游下一步的重大问题,简单说几个观点。

第一,理念。三十五年的中国旅游发展,也应该说浓缩了世界旅游170年的历史,也浓缩了这个过程,所以我们现在也形成了巨大的规模。在这个时候,我们看世界和世界看我们都应该变化了,但是我们很习惯地按照原来的思路和想法,包括这套措词。比如说,我们说国际,国际化,什么叫国际化?双边关系就是国际,双边关系逐步发展就是国际化。但世界化是什么概念?我们原来总是说要和国际对接、遵循国际惯例,那是国际惯例吗?那是欧美发达国家制定规则,我们遵守,那不是国际惯例。但我们习惯于把自己当学生,习惯于把自己边缘化,习惯于二类,这个环境不调整,我看我们对很多事情的调整都不同。比如刚才宋老师说到“走向世界”,我们中国旅游需要走向世界吗?我们就在世界上。走向世界是什么概念?35年前的概念,我们的国门刚刚打开,我们要走向世界。现在我们不需要走向世界,现在需要世界走向我们。当然,我说的这个不是掰饬这些词,因为这些东西是我们习以为常的,深入我们本能的,我们一张口就是这句话,没有错误。就历史来说,发挥了它的历史作用,但今天来说还坚持这样的理念,已经不足了。

第二,世界化对我们发生什么作用。这是一个双向的作用。如果说2013年是中国旅游的变化之年,那么2014年就是中国旅游的变革之年,变革的力量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开放正逼改革,另一个是通过问题导向倒逼改革。那我就要问一句,我们旅游的开放到位了吗?我们对问题的研究到位了吗?我认为两者都没有到位。当然从旅游局的角度来说,我们能开的都开了,能放的都放了,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完全做到位了。问题在于,旅游不是旅游局的旅游,所以不超越旅游局的工作思路,不超越小旅游的发展思路,我们对改革的认识都不会到位。我以为中国旅游的世界化、世界旅游的中国化是我们下一步成长的最重要的动力。

第三,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我们的课题正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比我们习惯于说“走出去”,“走出去”是江泽民同志当总书记时说的话,这完全对,但这个话已经完全过时了。这些年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磕头碰脸,比如大把的中国资金出去,我们买资源了,问题是你买了资源,你能获得这些资源吗?现在的社会、现在的世界需要柔性发展。旅游在世界上恰恰是柔性发展的格局。所以我们旅游的企业出去,买这个、买那个,基本没有反对。除了中坤集团的一个冰岛,因为人家怀疑他是国家战略,可惜紧跟着北欧其他三国马上伸出橄榄枝,我们欢迎中坤集团到我们这儿来投资。蒋经国先生当年一句话,“时代变了,潮流变了,我们也要变”。同样,我认为我们需要变,而且通过这种变来谋求中国旅游业长远的发展,是在世界平台上的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