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2013-2014《旅游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吴金梅

发表于 cjyyzb
吴金梅:

2013年对于中国旅游业来说,应该是大事突出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对中国旅游业产生了很多大事,也是热点频出的一年,这一年有很多大家热议的话题,都和旅游相关。在这次《旅游绿皮书》的编制过程中,我们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汇集了50位研究员,共同推荐和甄选2013年中国旅游的大事。

下面我把中国旅游2013年的十大热点问题作一汇报。

第一个热点,休闲纲要与旅游法推出,旅游政策环境空前利好。对于中国旅游业来说,2013年最大的事就是相继推出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如果说《休闲纲要》的推出是开启了国民休闲的新的起点和新的时代,那实际上我们可以判断,中国旅游法立法的实施可能更具有空前的历史意义。随着纲要和旅游法的实施,给我们的旅游产业带来了这样那样的影响,我们可以相信虽然在这样、那样的调整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但是随着法制的逐步规范和我们的制度的不断调整,中国旅游业必将走上一个规范、健康、发展的新的时代。

第二个热点,中俄中日旅游冷热不同,旅游政治外交价值凸显。2013年从中俄旅游和赴日旅游人数下降等等一系列的事件都与政治相关,应该说旅游正在日益成为处理政治关系的一种手段,这种手段从直接效果来说,影响了我们相关国家的旅游产业的收入,从更广泛的意义来看,旅游的交流还影响到了两个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互信和两个国家最基本的社会相关基础。随着我国对外旅游交流规模的扩大,旅游在我国政治外交中发挥的作用正在日渐强大。我们可以看到旅游和政治的相互互动,以及旅游在政治中的干预因素的价值体现,正越来越成为一种常见的常态。旅游也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个热点,旅游行为引发广泛关注,文明旅游需要多方努力。2013年从“洗脚”到“刻字”,若干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在中外媒体上不断曝光,也引发了全民的热议。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的发生,究其根源有文化影响的因素,也有人们关注的缘由,也有示范效应,也有习惯偏差,同时文化差异也是不小的原因。要解决中国游客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可能监管、法治、疏导都是需要做的事情,渐进的改善是必由之路。特别要特别对中国文明旅游行为的倡导,树立文化自信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文明旅游要建立在中华文明发展的文化自信上,我们看到这些现象,不能一味地批评指责,还要宣扬文明旅游的事例和典型,在文明旅游中也要倡导正能量。

第四个热点,新政下酒店餐饮业遇冷,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随着八项规定、三公消费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高端的酒店和餐饮业的营业额骤降。在我们酒店餐饮业行业的年度报告中曾经指出,这一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其实这种新政对我们行业的影响,我们的研究员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们不妨把它看作是打去火锅里的浮泡,我们不光是看饺子出锅前的冷水,实际上新政的出台降低了因公的公款消费,却对投资和规划的更理性给了一个方向性的指导。餐饮业的重新洗牌更多面向百姓,我们从长远看,这对后续的科学完善和长期的效率的展现和整个产业的规范化、人本化的发展是有益的,我们也期待着这样的政策的长效化机制能够稳定持续下去。

第五个热点,出境消费跃居世界第一,中国市场日益受到关注。从2013年开始,我们中国的出境人数创历史记录达到了8318万人,出境消费的消费额达到了1020亿美元。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出境消费已经跃居世界第一。我们看到一个现象,在世界各地的消费重点购物场所都看到了中文的指示牌和中文导游,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产生呢?实际上我们购物的消费比重的高起是由若干原因共同促进造成的,一方面可能由于我们出国总人口的出境率和个人的出境率实际上是偏低的,我们很多人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走到境外,这样的时候就会造成透支的消费,同时社会的习惯也构成了集合的影子消费,形成了这样的消费促因。同时由于进出口商品税率过高导致了转移消费,促进了境外消费的势头。从发达国家来看,境外消费的过程是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阶段,我们也期待着我们的境外消费能够逐渐从发展阶段的成长性向理性化消费逐步过度和规范。我们也期待着我们的出境消费、出境旅游能够在这个阶段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第六个热点,72小时免签政策实施,入境旅游促进未达预期。2013年免签政策是旅游业的一件大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的四个机场对45国的公民实施了72小时过境的免签政策。但我们评价一下2013年的政策效果,还远未达预期。实际上在国际上,在免签政策的实施上,它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政策,但是我们为什么在政策实施过程之中会展现的不明显呢?这里面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在我们的周边国家都已经在很早的时候,就实现了72小时免签政策。这里面有的最长可以达到30天,所以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旅游目的地来说,72小时的免签政策的发挥还有待时日,它的政策优惠性还不明显。但反过头来说,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相应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政策的实施是我们走向旅游大国、培育我们旅游的国际化目的地所必须的,我们期待着在未来政策会逐渐完善,效应也会更多显现。

第七个热点,凤凰古城门票风波迭起,旅游长远发展值得思考。应该说2013年初,最被热议的事件就是凤凰古城的门票事件,之后我们又一轮的热议是关于景区的门票涨价,其实我们众多的旅游产业正在这样的过程之中,在重新构架,在公民的视角中重新期待,在产业的视角中重新构架,我们用什么样的经营模式和方法,用我们的受益来推进产业正常运营,同时又发挥旅游景区公共产业的作用。实际上对于旅游来说,既是一个地方的产业,也是一个地方的门票,我们更多期望这一张代表地方声望和品质的牌能够在未来打得更精彩,在未来地区的发展中能够更合理的筹划,能够在长远的发展中发挥它最能发挥的作用。

热点八,免费通行再现高速拥堵,交通惠民措施亟待优化。应该说在人民的期盼中,2013年高速公路的免费时段又如期到来了,但也如我们遇到的一样,在地方出游之时,我们看到很多道路的拥堵、设施的瘫痪,在这样的过程之中,我们看到,交通惠民这样一个初衷非常好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实际上是大大的对我们的建设打了折扣。由此值得思考的是,我们实施什么样的政策才是真正惠民和利民的?我们与休闲相关的制度福利,如何才能真正落到百姓的身上,我们期待着一方面,制度能够从节假日从真正体现国民休闲逐步实现、完善和转化,另一方面,也非常呼吁相关的管理部门在相应的特殊的节点时期,能够通过信息的公众平台的沟通和即时联络达到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的作用,使惠民政策能够更多体现出优惠性,能够实现车流、人流、景区、游客流的合理分配。

第九个热点,旅游投资融资极度活跃,产业发展格局悄然变化。正如刚才发展报告中提到,2013年在旅游投资上是大手笔的一年,也是旅游业发展活跃的一年,旅游相关的各个产业中,我们既看到了在国内的产业巨额的投注,也看到了旅游产业在国外、海外、境外融资的成功实施。这种活跃,我想对我们旅游业来讲,一方面说明了旅游产业投资吸引力的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旅游产业的投资也正在向更大的吸引力和更大的目标进步。对于旅游投资来说,它与一般企业投资是一样的,它是一种逐利的行为,但是这种投资因为和旅游相关,具有自己的特质,如果概括来说,旅游与地产已经进入了婚姻的“七年之痒”,文化和旅游的婚姻正在“蜜月期”,IT和旅游联姻的在线旅游正在为孩子上哪个学校发愁,旅游自己也没闲着,正在向城镇化频频示爱,但是能不能谈成恋爱,可能还要父母作主,媒人牵线,我们期待。

第十个热点,鼠标、食指、拇指三足鼎立,在线旅游呈现创新发展。近年来以云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为手段的智能旅游方兴未艾,所以我们看到了在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上出现的产权纽带,比如收购、投资。品牌纽带,比如委托、加盟。网络纽带,比如虚拟集团这种齐头并进的趋势,在线分销平台、在线直销平台和垂直搜索平台优势互补的共同发展态势,一站式营销、一条龙服务、一体化三位一体的虚实结合就成为了发展创新中2013年的旅游导向。

以上就是2013年的十大旅游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