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2013-2014《旅游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张广瑞

发表于 cjyyzb
张广瑞:

谢谢大家,非常欢迎媒体的朋友们和学术界的朋友们一起出席这次发布会,我今天比较轻松,因为我是看热闹的,和这次发布没有太大关系。我想告诉大家一件事情,我已经不再做旅游研究中心的主任了,改任名誉主任;也不再做本书的主编,现在正式放松了长期以来压着我干事情的机会。今天谢社长非常慷慨,讲了很多我以前没有听过的话,我也想借此机会说点感谢的话。因为这些年来,《旅游绿皮书》走了十几年,我想首先感谢的是谢社长,尽管他经常见到我说你这个书不卖钱,但一直默默支持着,十几年做下来,现在社科院的皮书已经非常火了,上百种,我们的小学科、做小事情的人,长期以来这样的关注,确实不容易。我以前没有特别说过,以前他跟我说卖钱的时候,我说,卖钱的事是你的事,出书是我的事,卖钱的事我不管。

第二是非常感谢长期以来为《旅游绿皮书》参与研究撰写文章的人——小安,我们最初参与这本书的设计、拔题、创造,长期以来这样做,做了十几年,是对这本书、这个研究的热爱。

第三是特别想感谢媒体,我不是给媒体说好话,现在四五十万字的一本书,在现在所谓E时代看书的人越来越难了,通过媒体的眼睛看到你们的兴趣,通过你们的兴趣,向社会发起引导性的说明和说法,使看我们这本书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年来,我们和媒体的关系越来越亲切了,越来越近了。再有就是非常感谢读者,读者自己花钱,过去是问我要书,后来发现这本书越来越贵,要也不合适。尤其是学生,导师说这本书是指导教材必须要看的,要学生们买这本书的时候,确实我们著这本书的心情很纠结,如何把这本书做的有人看、有人花钱来买这本书。

最后要感谢我的团队,我在公开场合没有叫过苦。但是和我一起工作的这些人,包括像比我年纪大还坚持的人,年轻人就不用说了,因为过去是学生,长期做志愿者的工作,我们一年四五十万字的这本书,它的编辑费没有讲一次课的费用高,但从来没有人抱怨,这点我心里很感谢。今天我高兴的是,这本书有人在继续接着做,我要高风亮节,以后不再管这件事情。我相信他们比我做得更好,因为做了十几年,我们有好多过不去的东西。我告诉宋瑞,从一开始我就不参与了,但是希望做出你们的风格,不是希望别人说好,关键希望更多的读者说好,这是我的愿望。我相信大家会做得很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