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2013-2014《旅游绿皮书》新闻发布会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谢寿光

发表于 cjyyzb
谢寿光:

尊敬的揣书记,尊敬的张广瑞教授,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我们共同办这次《旅游绿皮书》的发布会。在整个皮书系列里,正如刚才揣书记所说,《旅游绿皮书》是整个皮书中系列中原创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皮书系列书,整整出了12本,跨了14个年头。当年在研创这本绿皮书时付出很多艰难,今天我们看起来仍然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当时我一直认为中国旅游业是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那时候魏司长在旅游界里、研究界里有最主要的话语扮演者、制造者。我一直在关注着当时的领导,我问张广瑞教授,当时我和他没有见过面,但久闻大名。那时候我刚开始打造皮书系列,是《经济蓝皮书》《社会蓝皮书》《农村绿皮书》刚开始的那个年份,1999年,后来第二年张教授回来了。当时在那个条件下,从体制内得不到太多的支持,出版社规模很小,底气也不足,但这本书严肃、科学、客观、公正,所以一推出以后,在旅游业界和旅游研究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就此打响了之后,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为研创平台,坚持了这些年,我们从中也获取了很多体会和成就,但实事求是地说,从商业的角度,出版社在这本绿皮书的前十年往前数是赔钱的,但我坚持做下去。

经过我们反复地努力,非常可喜的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中,我们在全院在接近80种皮书中,包括财经专业研究院有四、五种皮书,经过激烈的考核竞争,《旅游绿皮书》终于脱颖而出,进入了创新工程的资助项目,为这本绿皮书的研创准备了支柱型的基础。通过这十几年的积淀,这支研创队伍,从张教授、魏小安研究员、刘德谦研究员、李明德研究员,到了宋瑞博士的手上,一批年轻人起来。今天这部2013-2014年《旅游绿皮书》发布的时候,我作为出版方,由衷地向老一代和年轻一代的新秀们表示祝贺!对这部绿皮书长期支持的社会科学研究院以及院里的有关部门也表示衷心的感谢!

还有一件值得一提的事情,过去的旅游绿皮书往往都是在最早的时候,也就是五六月份,旅游旺季的时候开始出,这是前几年的时候。后来到了秋天,我们开始已经定位在岁末年初。现在国家旅游局每年都要开工作会议,这本书作为决策咨询,它的价值和作用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放大。同时它又进入创新工程,重装出发,一个品牌将会再进一步提升的时期,出版方表示由衷地高兴和祝贺,我们也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和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对这部《旅游绿皮书》给予更多的关注、对它的成果能够更多地转换。我们的研究者应该把这12本连续追踪14年的一些成果,现在累加起来看,它的学术价值已经得到了巨大的呈现和体现,所以不要仅仅把它当做一个年度报告,要把它当做中国旅游的编年史。因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旅游业的发展、对全球旅游业的变化,从中都可以找到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数据和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对我们学术上的价值也是巨大的。

出版方将会一如既往地和研创团队、合作伙伴密切配合,《旅游绿皮书》英文版有了,以后其他的文版,会成为中国旅游研究、关于旅游业态发展的最主要的话语平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