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重要会议 > 双周财经论坛 > 文章详情

张杰:金融业过度扩张:中国的事实与依据

发表于

2018年第2次“双周财经论坛”报告会成功召开


        2018年3月6日,财经院的双周财经论坛2018年第2期在财经院12层第一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杰教授报告了“金融业过度扩张:中国的事实与依据”的最新研究进展。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了这次学术报告会。


        该研究指出当前“脱实入虚”现象蔓延,大量金融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虚拟经济领域,造成“金融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快速上升,而制造业比重下降”。金融资金“脱实入虚”现象的加剧以及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内在需求的背离,既对中国实体经济产生了挤出效应,也对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形成了阻碍效应和抑制效应。


       基于中国金融业“过度”扩张的典型事实,该研究利用2005年之后中国政府相继出台的银行业务管制政策和银行经营范围管制放松政策冲击所带来的金融业快速扩张的重要信息,构造多种工具变量,来实证探讨中国各省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对地区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影响效应,并尝试揭示其中的作用机理及背后动因。


       本研究成果的贡献在于:第一,专门选择从金融业“过度”扩张这个独特视角,来描述中国背景下“脱实入虚”以及“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现象表征和内涵。针对发展中国家所归纳出的金融业“过度”扩张理论假说,是对既有研究领域的重要补充;第二,准确识别和验证金融业扩张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机理,通过观察2005年之后出台的银行业务管制政策和银行经营范围管制放松政策,所带来的银行机构规模扩张及金融产业链拉长因素,凭借此外部政策冲击信息,构建相关工具变量,相应的稳健性检验也验证了其合理性,这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借鉴价值;第三,研究并未停留在金融业扩张对实体经济所造成的挤出效应上,而是深入到中国金融业“过度”扩张的内在动因及背后制度性因素的揭示,这为理解中国政府如何干预金融来获得GDP增长的理论假说提供经验证据,也为如何破除金融业“过度”扩张的顽症以及推进金融改革的突破口,提供了参考价值。


       本研究成果的政策含义非常直接,首先,要高度重视中国金融业的“过度”扩张,对实体经济所产生抑制效应,高度认识现阶段中国金融业和工业部门之间的严重不兼容现象,要将深入推进金融改革,作为解决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的根本性途径;其次,要彻底扭转金融资金“脱实入虚”以及“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现象,从根本上遏制地方政府偏向于发展金融业的内在动机入手,关键在于降低和缓解地方政府采取各种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来吸引金融机构和促使金融业扩张的激励动机;最后,中国金融改革重点应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限制银行体系不合理的表外业务以及管制影子银行的杠杆业务,通过稳步改革,提升银行体系的直接融资功能,形成对制造业融资的有效支撑。


       40余名研究人员和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并与主讲人张杰教授进行了互动。


(撰稿人:姚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