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重要会议 > 财经战略年会 > 文章详情

财经战略年会2020:面向“十四五”的中国经济

发表于

面向“十四五”的中国经济“财经战略年会2020”在京举办 

        

 

会议现场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

  12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财经院)主办的“财经战略年会2020”在京举办。会议以“面向‘十四五’的中国经济”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以来财经领域改革成就与经验、谋划“十四五”中国财经发展战略、展望2035年中国经济远景目标,为国民经济特别是财经领域改革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午的会议第一环节由财经院党委书记闫坤研究员主持,财经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蔡昉研究员和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就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强消费等重要议题发表主旨演讲。第二环节由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北京大学国发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姚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研究员,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研究员和何德旭分别就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循环、高质量对外开放、养老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等问题做主旨演讲,并提出未来改革的目标和路径。 

  下午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美团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与财经院研究人员一同就“十四五”时期财政金融、服务经济与城市发展和对外贸易相关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至今,财经战略年会已连续举办八届,在学界有着广泛影响力和良好声誉,是中国财经界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财经战略年会定位为“智慧交流、思想碰撞的高端年度盛会,汇集中国政经学界知名人士,共谋财经改革战略,共议中国发展道路”。 

 

财经院党委书记闫坤研究员

 

 

财经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

 

 

商务部原副部长张志刚

 

 

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

 

 

北京大学国发院院长、博雅特聘教授姚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