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研讨会 > 文章详情

构建节约型餐饮服务长效机制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表于

  构建节约型餐饮服务长效机制研讨会在京举行

   

   9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局、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2020年构建节约型餐饮服务长效机制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局副局长熊义桥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局局长崔向阳,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局长王兰芬,中国国家机关爱卫办主任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出席此次会议并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局副局长熊义桥主持会议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局局长崔向阳致辞。

  崔向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餐饮浪费现象的严重危害,发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号召。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落实“光盘行动”,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形成健康文明的新时代社会风尚;要研究制定相关制度,采取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有效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倡导科学、健康的饮食文化,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使更多人参与其中。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局长王兰芬致辞。

   

  王兰芬表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局党组部署要求,始终将节约作为工作主线,综合采取抓宣传引导、抓关键环节、抓源头管控等措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下一步,要积极借鉴兄弟单位好经验好做法,按照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发展方向,坚持标准化精细化,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行为约束,塑造理性消费文化,在餐饮模式选择、成本控制、内部管理上拿出更多具体举措,以餐饮节约的实际成效持续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中国国家机关爱卫办主任李凯致辞。

   

  李凯表示,中央国家机关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面始终走在社会的最前列。各单位、各部门把机关食堂作为反对食品浪费的主阵地,采取严格控制食材采购成本、确保合理库存量、提高食材利用率等具体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对干部职工的就餐行为加强引导,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取得明显成效,广大干部职工厉行节约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各机关食堂要始终秉持健康理念,在规划、资金、技术方面做好保障,构建节约型餐饮服务长效机制,使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行动自觉,成为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部门普遍响应、普遍实施、普遍支持的新风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致辞。

   

  何德旭认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凸显了制止餐饮浪费、维护粮食安全的紧迫性。餐饮浪费现象存在于食物生产、流通、消费、回收等各个环节,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一个复杂、长期性的问题。对此,学术界要积极开展相关研究,进行实地调研和理论创新,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建言献策。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余少祥、服务局服务保障中心主任杨海涛、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潘杰,正大集团正大优鲜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商琳曼围绕机关后勤保障标准化、打造绿色节约型餐饮、构建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机关节约型餐饮保障服务供应等问题分别发言,进行深入交流。

财经院服务经济与餐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

 

  会议由中央国家机关爱卫办指导,中国烹饪协会支持,国管局机关服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机关运行保障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协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服务局服务保障中心、中国社会科学财经战略研究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中国烹饪协会团餐委员会具体承办。会议资料《机关事务管理与服务标准化汇编》由盘锦市市直机关综合事务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