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研讨会 > 文章详情

贸易经济学科建设与期刊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召开

发表于
  

 

  

  201912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共同举办的“贸易经济学科建设与期刊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

  本次会议以「贸易经济学科建设与期刊发展」为主题,总结了贸易经济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增进了贸易经济学科和期刊之间的工作对话,探讨了贸易经济智库建设,提高了贸易经济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分别致辞并做主旨发言。

  在贸易经济学科建设环节,兰州财经大学校长蔡文浩教授、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乔均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管科学院副院长徐健教授、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流通室主任依绍华研究员分别发言并提出了许多关于贸易经济学科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在期刊发展环节,《管理世界》杂志社李志军社长、经济管理出版社杨世伟社长、《南开管理评论》编辑部周轩主任、《财贸经济》编辑部王振霞副主任、《产业经济研究》编辑部孔群喜主任、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大数据研究室郝若扬副主任分别就期刊的办刊宗旨特色及对贸易经济学科的论文录用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总结了贸易经济学科的发展沿革和最新进展,并提出了发展思路和方向,将进一步强化商贸流通业作为连接生产和消费的枢纽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要期刊与贸易经济学的对话将进一步加强两者之间的动态交流,实现学科与期刊的互相发展和支撑,进而推动财经院的流通学科发展和相关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