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研讨会 > 文章详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表于

  

  

2019年10月3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承办“学术研究的初心使命与创新发展”暨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国内最早从事旅游研究的学术机构。1979年,原财贸物资经济研究所创建旅游经济学科;1999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成立,为院属中心。20年来,中心先后在张广瑞研究员和宋瑞研究员的带领下,秉承“博采众长、精益求精”的宗旨,围绕以学术服务决策、服务实践的使命,在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努力开拓,成为国内旅游研究重镇。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20年来对中心各项工作持续提供支持的60余位领导和学者与会,可谓高朋满座、大家云集。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高培勇,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科研局局长助理方继水,财经院院长何德旭,中心名誉主任和创始人张广瑞先后致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先生专门为研讨会录制了致辞视频。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致辞 

  中国社科院高培勇副院长指出,旅游研究中心是以服务决策为宗旨,这就意味着,为人民做学问,为人民做好学问,不是一句空话;以服务决策为宗旨,还意味着,所有的学问都是着眼于“用”,以“用”为重,以“用”为本,做有用、能用、管用的学问。一个“用”字,既可以把旅游研究中心20年所走过的路提炼出来,作为一个很好的总结与概括,又能够把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最需要关注的问题给凸显出来。旅游研究中心这20年来,不仅在宗旨上是坚持服务决策,而且确确实实是把研究和服务决策牢牢联系在一起。《旅游绿皮书》能够连续出版18本,单从这一点,就可以体会到旅游研究中心为人民做学问,为人民做好学问的那份初心、那份使命和那份坚持。 

  

  

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致辞

   

  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局长助理方继水致辞 

  

  财经战略研究院何德旭院长致辞 

  

财经战略研究院何德旭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心汇聚了一批顶尖的旅游研究人才,创建了《旅游绿皮书》等一系列品牌,启动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的课题,并和国际旅游研究界建立了广泛联系。旅游研究中心已成长为中国旅游研究的领军力量,并培养了一批中国旅游研究的生力军。这些中生代力量,在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国际交流等领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不断扩大了旅游研究中心作为国家级旅游研究智库的影响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旅游发展的现实需求正提出更多更复杂的研究命题,旅游研究越来越需要提高站位、整合力量。期待旅游研究中心能够秉承老一代研究者们传承下来的学术精神,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为促进我国旅游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和创始人张广瑞致辞 

  

张广瑞研究员指出,旅游研究中心的创建,是社科院研究机构改革的一个创新,催生了借助外力做好社会科学研究的模式。旅游研究中心的使命是搭建一个旅游研究与服务的大平台,这个平台是新型、开放、独立、公益的。他对多年来关心、指导和支持中心发展的各级领导、业界专家学者及社会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旅游研究中心,一起把这个平台做得更大、更扎实。他最后祝愿旅游研究中心明天更美好,为我国和世界旅游事业发展做出更多更辉煌的贡献。

  

  

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宣读颁奖词 

  

财经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了致辞和颁奖环节。

  

  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 

  

  

财经院党委书记闫坤研究员宣布了旅游研究中心20年“杰出贡献奖”、“旅游绿皮书作者贡献奖”和“主任特别奖”,感谢他们在中心发展20年历程中所作出的贡献。李明德、刘德谦、魏小安、谢寿光、杜江等五位先生获得“杰出贡献奖”;黄福才、曾博伟、魏小安、唐继宗、杨劲松、沈涵、高舜礼、宋子千、石美玉、戴斌、张凌云、庄敬、刘思敏、刘锋、秦宇、安金明、厉新建、巫宁等十八位同志获得“旅游绿皮书作者贡献奖”。中心办公室主任曾莉女士获得“主任特别奖”。闫坤书记、何德旭院长和张广瑞名誉主任为获奖者代表颁奖。

  

  

  

   

   

  

  专题研讨由中心主任宋瑞研究员总主持,分为“智库研究与决策影响”“皮书编撰与社会影响”“学术探索与国际影响”“产业观察与行业关注”等四个板块,分别由中心学术顾问李明德、刘德谦以及副主任戴学锋、秘书长金准主持。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参加了第一个板块的研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原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张坚钟、南开大学旅游服务学院讲座教授高天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分社社长邓泳红、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曾博伟参与了第二板块的交流。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兼《旅游学刊》主编严旭阳、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中国社科院《经济管理》杂志社社长周文斌研究员加入了第三板块的研讨。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原副巡视员蔡家成、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华程国旅集团董事长及携程集团高级副总裁郭东杰、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及秘书长张树民、北京同和时代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及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付磊参加了第四板块的研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陈安泽、中国旅游报社原社长高舜礼因故不能出席研讨会,向会议提交了书面发言,并由相关人员宣读。
下午研讨由中心副主任吴金梅和副秘书长李为人主持。

  

  

  

  

  

  

  

  

  

  正如中心主任宋瑞所说,回想起来,1999年到2019年是中国旅游行业变化最大、发展最为迅速的20年。作为中国旅游发展的见证者与研究的推动者,中心组织这样一次研讨会,是想与大家一起回望来路,放眼未来,为中国旅游发展和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快速发展的社会实践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广泛的素材和全新的命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治学,研以致用,并与各界广泛交流,通力合作,促进旅游研究的创新发展和旅游实践的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