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时讯 > 文章详情

第七届“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颁奖活动在京举行

发表于

  2021年9月14日,“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2021(第七届)颁奖及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图书馆笃学讲堂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财贸经济》编辑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第十三届全国大会常委会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财贸经济》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高等教育出版社管理分社社长郭金录,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院长毛新述,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主任张敏,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纳通医疗集团副总裁林英钊,副理事长、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副理事长、路演天下董事长张永刚,理事长助理、中储闽通集团总裁赵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菀洺,《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本届论文奖的获奖者代表以及来自各地高校的学者和多家财税学术期刊的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主持。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致辞。他表示,“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设立已近十年,在此期间,《财贸经济》编辑部与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共同搭建平台,通过评选和奖励优秀论文的方式鼓励财经领域的学者,特别是中青年学者深耕细作,不断探索,不断研究,不断解决和发现新的问题,更好地引领了财经学术研究的方向,也极大地提高了学术研究的水平。邓子基先生是中国财政经济研究领域杰出的代表,他理论基础坚实,学养深厚,致力于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财政理论体系。邓子基先生与时俱进,笔耕不辍,不断创新,成果丰硕,并十分关怀爱护青年学者,他的思想和高尚品德激励、培育和影响了几代财经领域的重要学者。在他的精神感召和编辑部多年的努力之下,“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已经在学术界形成很好的影响力,吸引大批优秀的作者参加评选,获奖论文的质量不断提升。未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大学商学院、《财贸经济》编辑部将与邓子基教育基金会保持更加紧密的联系,努力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弘扬好、传承好邓子基先生留给我们的优良学术品格和理论创新精神,不断推进中国财经学术理论的深化和升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致辞 

  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建在线上致辞中表示,邓子基教育基金会的宗旨和目标是不断发扬光大邓子基教授的学术思想,因此积极地参与了一系列邓子基学术论文奖的设立和评选活动。我们深切缅怀邓子基教授,缅怀他光辉的学术思想,缅怀他的教书育人实践,缅怀他的初心。在此,衷心祝贺本届论文奖的获奖者,也祝愿这个奖项越办越好,以财贸经济研究的累累硕果向邓子基教授致敬,并以这样一种方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建设。 

  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陈建在线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在主题发言中深情回忆了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与邓子基教授初次交往的难忘片段,邓老一贯亲切关怀青年学人的高尚品格让他由衷感慨。他表示,设立“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这个奖项,除了要奖励中国最优秀的青年作者和最优秀的论文,还有更深沉、更基本、更持久的意义蕴含其中,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传承邓老的学术成就和以他为代表的凝聚在老一辈学者身上的学术情怀,传承以邓子基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老一辈经济学家做学问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为人民做学问,为国家做学问。这样一种学术报国的家国情怀,才是激励一代一代学人持续地做学问,把学问做到极致,不断拿出学术精品、为人民奉献精品的根本性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作主题发言 

  第十三届全国大会常委会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在线上主题发言中表示,多年来大家持续推动“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发展的目的,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财经理论工作者对党忠诚、对国忠诚、对民忠诚、对时代忠诚的精神,让老一辈追求的事业得到延续发展,激励一辈辈新的学人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为中国财经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主题发言中,邓力平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财政经济理论创建和发展的三大阶段。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发生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这个变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财政是国家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柱,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来共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让中国的财政学理论在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财政学理论并存、合作和竞争的过程中,展现我们的优势。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教授邓力平作线上主题发言 

  “2021(第七届)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颁奖仪式由《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振霞主持。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严格评选,本届论文奖共评出五篇优秀论文。邓子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林英钊宣布了获奖名单,有关奖项的奖金、评审等费用由睿智科技全额提供。

 

  邓子基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林英钊宣布获奖名单 

  

  第七届“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获奖名单 

  曹婧、毛捷、薛熠:《城投债为何持续增长:基于新口径的实证分析》,《财贸经济》2019年第5期 

  

  吕冰洋:《“顾炎武方案”与央地关系构建:寓活力于秩序》,《财贸经济》2019年第10期 

  范子英、高跃光、刘畅:《营养干预、健康与教育——基于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研究》,《财贸经济》2020年第7期 

  席鹏辉、黄晓虹:《财政压力与地方政府行为——基于教育事权改革的准自然实验》,《财贸经济》2020年第7期 

  杨源源、于津平、尹雷:《中国财政货币政策协调配合范式选择》,《财贸经济》2019年第1期 

  

  第七届“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获奖者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到会领导及来宾为获奖者颁奖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吕冰洋代表本届获奖者发表了获奖感言。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吕冰洋发表获奖感言 

  在随后举行的两场圆桌论坛上,参会来宾围绕“高水平学科建设”和“当前财政金融领域研究前沿”两个主题展开研讨。发言者围绕分税制改革的政策调整效果、财政安全、市场主体安全、房产税政策、财政压力与地方政府行为、电商领域中的竞争和垄断等主题各抒己见,亮点纷呈,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