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时讯 > 文章详情

财政经济研究部与中国成本研究会联合党支部部分青年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汇编

发表于

财政经济研究部与中国成本研究会联合党支部部分青年党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汇编

 

202176日上午,财政经济研究部与中国成本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深刻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现将部分青年党员学习心得体会汇编如下:

 

坚定不移跟党走 攻坚克难再奋斗

蒋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鼓舞人心,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响应党的号召、听党指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胸怀千秋伟业、心系天下苍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立足本职工作,锻造意志、脚踏实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第一,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将之作为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站位、武装自身头脑的关键手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也是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实践过程中淬炼的精神特质,是经过了血与火的考验,无数优秀的中华民族儿女、共产党员为了追求真理,以生命作为代价、以意志作为担当,形成人类社会发展的光辉智慧和伟大品格。每一位共产党员不仅要全面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要在新时代以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充分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核和精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锤炼党性修养,以现实问题作为导向,立足于全局思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方向,参与到历史创造之中。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一部危机史,也是一部伟大斗争的历史。建党一百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面对强敌不畏艰难、不屈服,依靠的是党的领导正确把握方向,依靠的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团结一致,运用正确的策略和方法,以无比坚定的信念意志,不断取得进步,最终走向胜利。作为党的一分子,要从历史中把握一般规律,站在未来看现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在开展本职研究工作时,方向比方法更重要,力促方向和方法的统一,研究工作的开展围绕正确的方向来布局、落实。

第三,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坚定必胜决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在党的领导下,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成绩斐然,但是我们必须要深刻认识更多复杂因素带来的新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夯实安全,在安全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用发展观和安全观两个维度去审视我们现在所开创的事业、所做的一切工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

何代欣

20217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会上,习总书记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集中阐述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辉煌成就,系统概括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力量担当和精神品格,明确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要求,为党的新征程指明了前进的新航向!

迈向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发扬光大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铭记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以伟大长征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汇聚成科学发展、负重赶超的强大力量。

迈向新征程我们要更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启了历史性的篇章,谱写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迈向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一百年来,党积极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令人心潮澎湃、豪情满怀。百年伟大成就让全民族团结凝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14亿多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

这是一个无限光荣催人奋进的时代,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

 

 

赓续光辉品格求真务实做学问

张彬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提纲挈领、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对于一名从事应用经济学研究的学者党员来说,应当重点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理论精髓,始终铭记不忘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并内化为具体地行动指南。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解决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全体中国人民值得骄傲的大事,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中国人民向全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取得如此光辉的成就,一个最具根本性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经济发展的视角回望,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也就是中国人民走出劫难、摆脱贫困、步入小康的百年探索历程,然而探索的道路并不平坦,这些探索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以生动的实践构筑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没有国别式,但应用和模式道路有。经济世界纷繁复杂,应用经济学研究者不可能通过对现成理论的简单套用而得到对现实世界的准确解释,应当在充分掌握理论的同时,不断增强掌握历史事实、梳理历史线索、总结历史经验、洞悉历史规律的能力。近二十余年来,无论是国内学术界还是国外学术圈,类如中国式……”“……Like China”的研究题目不断涌现,试图以中国为实例来丰富发展经济学文献,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研究兴趣。作为一名从事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的党员学者,要强化党史学习,谙熟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历程,把现代经济学的理论、方法与中国现实密切结合起来,用缜密的逻辑和科学的方法去审视,党领导下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能、以及为什么会有曲折、为什么能从曲折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和成就,进而科学地探寻何以在新的发展征程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合格学者的初心使命是坚持真理探索未知。中国历代优秀知识分子具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优良传统。我认为,党员学者必须要以扎实的学术研究来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在研究生时期和职业生涯初期阶段不断构建起完备的理论、方法、知识工具箱,造就过硬的理论和方法基本功,静心地弄清事物发展的来龙去脉和本质规律,防止以不够成熟的见解过早地经世济民;在研究活动中,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掌握历史进程,不断落实实地调查、掌握具体国情,把理论与现实结合起来,以理论解释现实,以现实反思理论,格物致知,不断强化对现实问题研究和解释的能力,做真正可信、有用、经得起检验的现实问题研究;把民生福祉作为研究题目的终极关注,脚踏实地做研究,用专业的眼界为探索经济世界的规律贡献理论智慧、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贡献政策蕴含,以实际行动体现政治宣言。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

 

 

深情回望百年路 奋楫扬帆新征程

杜爽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面推进,更是对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激励与鞭策。在“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一庄严宣告中,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与荣光、归属与温暖,也深感作为新时代党员的重要使命、传承与开拓责任。

温故而知新,知史而明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党的历史深情,是教育全党以史为鉴、继往开来的纲领性文献。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揭示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为全党上下理解初心与使命、誓言与担当提供基本遵循,更加坚定了全体党员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响应党中央号召的信心和信念。

创历史伟业,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我党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领导核心的重要意义。新中国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是依靠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我党始终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抓住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有计划、有能力、有步骤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攻坚克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国上下自发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开创前所未有的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新局面。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向世界展现出一个百年大党的自信与担当。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作用,让古老的东方文明焕发现代活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文明,对内以人民为中心,追求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高度和谐;对外以和平共处为原则,追求共商共建共享。为人类在有限的资源和空间下的友好相处,开辟出一条效率与公平兼顾、发展与安全共存的文明新路。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一名党员、科研工作者,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内外部环境,必将以党和国家利益为先、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保持耐心、保持韧劲、保持毅力,用实际行动诠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满怀信念与决心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

 

 

历史见证人民选择 百年抒写时代华章

席鹏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和国家在重要历史阶段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光辉文献,既是引领我们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更是我们党和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

披荆斩棘铸就辉煌 历史见证人民选择

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用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四个历史阶段回顾了我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天辟地、铸就历史辉煌的光辉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根本,在神州大地上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创造世界瞩目的伟大发展奇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实践出真知,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用恢弘史诗见证了人民的选择。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苦探索、顽强拼搏,用铸就辉煌印证了人民的选择。星空依旧,沧海桑田。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百年巨变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书写风华正茂 击鼓再启恢宏新篇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统擘画了新时代中国道路的美好蓝图。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在神州大地不断创造着中国奇迹,在世界之林持续书写着中国传奇。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表明,中国成功道路的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奋楫扬帆逐浪行,勇立潮头谱新篇。新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的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从容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才能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伟大的进步和成绩,才能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人民是否满意、人民是否拥护作为衡量自己工作得失的标准,才能从根本上克服和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才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接力奋斗 青春续写时代华章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的一百年,中国青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砥砺奋进,强国有我。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中,中国财政青年学人应以“砥柱中流之责任”,勇立潮头、奋楫为先,应以青春之朝气、汇千秋之伟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这不仅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是青年共产党人应勇于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