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时讯 > 文章详情

何德旭院长率领社科院财经院绩效预算国际比较研究团队访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发表于

        美国东部时间3月12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博士和赵早早博士,并绩效预算国际比较研究团队主要成员堪萨斯大学教授Alfred T. Ho、荷兰审计署高级预算专家Maarten De Jong、零点有数集团副总范文女士一起访问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华盛顿总部,与IMF财政事务部高级经济学专家Teresa Curristine博士及其团队成员就绩效预算的国际比较研究框架和中国实践进行了交流。IMF财政绩效研究相关专家20余人参与了此次主题交流活动。


 IMF1


何德旭院长到访IMF


         会议期间,何德旭院长首先代表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作为绩效预算改革国际比较研究团队的发起方和重要资助方,向IMF介绍了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在中国推动绩效预算改革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的主要贡献,并简单介绍了国际比较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和工作成果,同时向Teresa Curristine博士带领的IMF财政绩效研究团队发出合作邀请。


  IMF研讨会


座谈会现场


        随后,赵早早博士代表国际比较研究团队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过去十余年来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历程、特点、挑战和启示,重点指出中国的实践是一个涉及政府整体的制度性改革,其产生和发展不仅受到外部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影响,而且也受到政府内部领导人意愿、组织文化、技术能力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同时提出若要推动改革深化,仅仅关注绩效评价对预算资金分配的影响是不够的,必须同时关注并推动政府内部全面改革。与会IMF财政绩效专家们对中国绩效预算改革实践与理论发展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主要针对发展模式、信息使用、第三方机构的角色与作用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IMF2


何德旭院长与Teresa Curristine博士等合影


         会后,何德旭院长与Teresa Curristine博士进行了一次富有成效的会谈,就社科院财经院与IMF之间未来战略合作及其可能的合作形式达成初步共识。何德旭院长盛情邀请Teresa Curristine博士出席今年7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绩效预算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Teresa Curristine博士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


特蕾莎.克里斯汀(Teresa Curristine)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的高级经济学家,她建议政府对公共财政进行管理。她领导项目和团队致力于研究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公共财政管理问题。在加入IMF之前,早在2005年前后她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时就发表了许多有关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和财政管理的论文,并出版过三本书籍《公共财政管理及其新兴架构》、《经合组织国家的绩效预算》和《现代化政府:前进的道路》,这些论文和书籍奠定了她在绩效预算管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简介:绩效预算改革国际比较研究团队,经多年筹划,成立于2017年,由堪萨斯大学教授Alfred T. Ho,荷兰审计署高级预算专家Maarten De Jong与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共同发起成立,得到零点有数集团赞助和案例研究支持。国际比较研究团队工作小组设立于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由赵早早博士负责日常事务。该团队通过国际比较研究方法,在总结不同国家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绩效预算学术研究的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