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时讯 > 文章详情

中国社科院财经院授予塔前外长纳扎罗夫院士“荣誉研究员”称号

发表于 xiameng
        2013年2月26日,授予塔吉克斯坦前外长纳扎罗夫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荣誉研究员”称号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向纳扎罗夫院士颁发“荣誉研究员”证书并致辞。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利莫夫致辞。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主持仪式。仪式后,纳扎罗夫院士发表学术演讲。
        高培勇表示,随着中塔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学术机构和学者之间的交流也日益密切。作为中国最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社科院多次与塔吉克斯坦驻华使馆合作,举办各类活动,成为中塔学术交流合作的最重要平台之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是国家级学术型智库,作为中国财经领域跨学科、综合性、创新性的学术思想库,承担着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科学决策服务,以及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战略咨询与对策建议。今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授予纳扎罗夫院士“荣誉研究员”称号,是中塔学术交流不断深化的又一鲜明例证。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愿继续致力于中塔学术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相互了解、增进人民间的友谊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中塔建交21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迅速,在联合国、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协作,有效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也为地区形势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纳扎罗夫是塔吉克斯坦著名经济学家,毕业于原列宁格勒财经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士称号,曾历任塔吉克斯坦国立大学助教、讲师、教授、教研室主任、经济系主任、校长等职务,并担任过塔人民教育部部长、塔科学院副院长,现任塔科学院主席团成员。纳扎罗夫院士勤勉治学、学术造诣深厚,共发表150余篇学术作品,包括十余篇专题学术著作,为促进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作了大量工作。纳扎罗夫院士还是塔吉克斯坦著名政治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曾长期担任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为建立和发展中塔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经济学家和政治活动家,他多次在国际和地区论坛上就本国科学和政治问题发表讲话,屡获国内外各类奖项和荣誉称号,曾被授予“塔吉克斯坦荣誉科学活动家”称号,并获塔吉克斯坦国家奖。
        出席仪式的中方代表还有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揣振宇,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林旗,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周云帆,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欧亚处处长杨建国、副处长金哲,以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全体职工;出席仪式的外宾还有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官员别基莫夫、驻华大使秘书吴喜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