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研究报告 > 文章详情

宋瑞:世界金融危机下的北京旅游业

发表于 songrui

《世界金融危机以来北京市旅游局应对政策措施的经济、社会效应分析》


2009年北京市旅游局委托课题


课题负责人   宋瑞


 

        一、本课题形成的四个主要结论

        受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被誉为“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包括之前的一段时间,北京市旅游局按照市政府及国家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明确提出了“投资消费双轮驱动、城市农村两个市场、区域合作共同发展”的思路以及“境外损失境内补、低端损失高端补、长线损失短线补”的策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科学评估这些政策和措施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就后危机时期北京旅游发展政策提出相关建议,并对其他省市促进旅游发展形成经验借鉴,本课题组通过部门走访、问卷调查、业界座谈、专家访谈等方式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以下主要结论。

        1、旅游业对保持北京国民经济增长、社会和谐发展贡献突出

         在经济效益方面,旅游业对北京经济企稳回升起到积极作用。相对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的降幅、第三产业增加值10.5%的增幅而言,旅游总收入高达14.6%的逆势增长对北京经济回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社会效应方面,包括免费门票等在内的国民旅游计划的实施,体现了惠民的原则;而旅游业的稳定增长也为舒缓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繁荣稳定起到积极作用;在此期间北京旅游局承担的国庆六十周年相关接待以及后奥运旅游对于鼓舞民心、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北京措施”对其他地方形成重要示范和借鉴

        从发展绩效来看,北京旅游增长远远优于全国总体水平及一些旅游发达省份。在入境旅游方面,金融危机以来,北京市入境旅游各月份的增速也大多高于全国总体水平,而且与上海、广东等入境旅游发达地区相比,北京的入境过夜游客不仅有一定的增长,而且总体上保持稳定,而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在国内旅游方面,2009年上半年,北京市国内旅游人次增长率和国内旅游收入增长率不仅高于全国总体水平,也较其他旅游发达省市更高。在这方面,北京确实起到了引领全国的作用。2009年十一黄金周,由于国庆六十周年等因素,北京旅游接待量更是创下了高达58.9%的增长率。

        3、“北京措施”为后危机时代的快速发展作了铺垫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北京市旅游局以“长短兼顾”为核心的策略,将应对当前危机与实现产业升级相结合,在旅游项目投资、乡村旅游发展、旅游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市场秩序整顿等方面所采取的措施,为后危机时代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4、相关细节尚有完善空间

        根据本课题组在旅游业者座谈会上的调研,业者所提出的一些建议,有进一步研究、考虑和完善的空间。例如不少业者建议,希望将针对旅游企业的奖励和支持措施“常态化”,并且将针对旅行社入境旅游外联的奖励从外联人天数改为按结汇数额奖励;在旅游企业参加旅游促销展览时,如能多给一些优惠和资助,将对业界有更大的支持等。

        二、本调研课题提出的重要建议

        基于上述结论,本调研课题就后危机时代北京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①根据“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现代服务业”的新定位,制定新的发展战略;②研究和制定“北京市国民旅游休闲纲要”;③充分重视农民旅游市场;④协调有关部门,推出“首都旅游卡”; ⑤鼓励会展、奖励等高端旅游的发展;⑥改善面向业界的旅游信息服务等。

        三、本调研课题已经产生的社会影响

        本课题结项后,相关成果分三期(2009年4月16日、19日、23日)连载于《中国旅游报》(视野版),在全国旅游业界形成了一定影响。该文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

        四、本调研课题的研究意义和实践转化前景

        1、研究意义

        作为一个政策绩效评价课题,本研究采用以客观数据分析为主,主观的认知分析为辅的方法,分析了相关政策的经济效应与社会效应,是北京市旅游局通过第三方研究机构对相关政策绩效进行评估的一次有益尝试。本研究在工作方法、主要结论、相关建议等方面所形成的经验对未来类似课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2、实践转化前景

        本课题研究的实践转化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为北京市旅游产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制定提供决策参考。本研究所提出的一些建议,例如“根据国务院41号文件中对于旅游业作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现代服务业’的新定位,制定北京市旅游发展战略”、“鼓励会展、奖励等高端旅游的发展”等重要内容已经体现在北京市旅游局2010年的工作部署之中。而其他建议,如“充分重视农民旅游市场”、“协调有关部门推出‘首都旅游卡’”等也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二是为北京市旅游业界和广大游客居民提供信息指导。政府部门制定和实施政策措施的目的在于引导业界的经营管理,同时更好地满足外地游客和居民的需要。本课题研究基于一定数量的问卷调查和业界座谈所进行的分析,不仅体现了政府部门对业界以及居民和游客的关注和服务,而且可为业界应对类似危机提供有益指导,为居民和游客更好地了解政府决策部门的政策措施提供帮助。

 


课题组组长:

宋  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博士

学术顾问:

刘德谦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旅游学院教授

课题组成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石美玉  北京旅游学院副教授,博士

刘德谦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旅游学院教授

林  红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讲师,博士

张广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宋  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研究员,博士

吴金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博士后

陈  巧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讲师

赵雅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谢  婷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讲师,博士

曾  莉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工作人员

廉月娟  《旅游学刊》编辑,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

廖  斌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