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度解析中国财政状况 > 专家观点 > 文章详情

刘尚希:税收与经济增长之间有一个弹性系数

发表于 cjyyzb
  税收与经济增长之间有一个弹性系数,一般认为这一系数大于1,税收增长比经济增长的波动幅度要大得多,呈几何级数的变化。也就是说,在经济高速增长时税收收入也高速增长,而在经济增速放缓时,税收增长不是“趋缓”,而是“速降”。   但是,由于连续多年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许多支出项目都是以超常规速度增长的,多数都在20%以上,且连续多年,基数已被大大抬高。而且这些基数大大抬高的支出项目呈现刚性化特征,如教育、医疗卫生、低保、养老等等。   如果经济放缓,按照GDP和税收之间的客观规律,税收增长也会减缓,甚至速降。刘尚希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今后的财政运行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   此时,如果进一步实施类似于2009年持续的财政扩张政策,则财政支出的压力不言而喻。

摘自:华夏时报   时间:2012年08月15日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