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两会专题之聚焦生态文明建设 > 左上角文章 > 文章详情

万钢:中国或采用国际先进技术解决雾霾

发表于 baimin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在谈到雾霾问题时,万钢表示,德国大概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治理才有所突破。

  有记者问,“我们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也特别关注中国政府如何应对空气污染的问题。我想请问万部长,您认为什么样的科技手段可以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完全解决需要多长时间?另外,在环保方面,中日合作的可能性如何?”

  万钢说,1985年的时候我刚到德国,我的老师说要我到企业实习,我就到了鲁尔区的一个钢厂,我的同学就跟我说,明天有空气污染,我们都不能开车上班了,我们要坐公车。后来过了20多年,我又有机会到这个钢厂,那个总裁是我在德国读书的校友,我就和他仔细地了解了当年产生雾霾影响的这些问题和它的来源。他说1985年以后,对雾霾的检测采用了一系列的技术,比如说解决燃煤烟囱的问题,比如说怎么样解决汽车排放的问题,包括我们生活当中烹饪炸、煎的问题、餐厨房的油锅等,怎么样能够解决它的污染问题,大概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才有所突破。90年代的时候就基本上没有再发生过这方面的情况。所以产业结构的调整只是一个重要的方向,包括汽车技术的发展,包括推广电动汽车等。

  还有我们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比如我们能不能给油烟机加上过滤器。在“十二五”刚刚启动的时候,就启动了一个蓝天工程,来解决火电厂的问题、锅炉的问题,减少汽车排放的问题,以及身边餐厨排放的问题。我们很珍惜国际科技合作,我们希望中国的经济是一个开放的经济,我们也希望来自于各国的新的技术能够应用到我们应对空气污染的工作当中。

  闫傲霜:在筛选国际先进技术 望用于解决北京污染

  闫傲霜说,更重要的是有什么样的政策措施、技术措施来支持大气污染的治理。在万部长的提议下,我们北京市与科技部、环境部等相关部门的同志们共同地在研究,希望能够提出一个首都蓝天行动计划,我们也在筛选全世界范围内各种的先进技术和成果,希望能够用于北京的污染防治。但是我想主要的还是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调整。刚才万部长讲到,我们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可以为防治大气污染作贡献,同时在生产上确实要借助科技创新,来推动产业发展的转型和升级。同时我们要大力地推动公交出行,轨道交通的建设要加快,而且我也很赞成大力地推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

  来源:中国网;时间:201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