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周叔莲 > 周叔莲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周叔莲、吕铁: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创造有利环境

发表于 cjyyzb

当前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面临着一系列突出问题,要多措并举,为顺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造有利环境。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与过去的结构调整相比,在发展阶段、体制条件、外部环境等方面都有显著不同。因此,需要多措并举,为顺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造有利环境。

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难度加大;二是有助于结构动态调整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三是收入差距过大的矛盾突出;四是自主创新能力薄弱;五是市场经济秩序不规范的现象相当严重;六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

因此,一要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和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我们认为,“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的适度增长区间可以把握在7%-9%。只要经济运行在这个适度增长区间内,就可以在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避免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

二要积极推进有利于稳中求进的改革,加快形成有助于结构调整的体制机制。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三要着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围绕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两个目标,抓紧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从根本上扭转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争取在未来5 至10 年,我国的收入差距能够出现缩小的趋势。

四要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针对目前我国存在的基础研究、开发研究和商业化能力割裂、错配的问题,政府应当通过鼓励和引导校企合作,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对接;通过鼓励民营高技术企业的发展和国有高技术企业改制,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和商业化能力的融合,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创新的可持续性。

五要加强市场经济秩序的规范化建设。要加快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要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要通过引入竞争与加强监管并举,加快垄断行业改革步伐;要努力塑造制度健全的市场主体。

六要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力发展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产生的新兴产业,特别是基于三网融合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的新兴产业。着力推进信息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积极发展面向高耗能行业的节能降耗信息技术应用以及面向高污染行业的绿色生产信息技术应用。充分利用信息化在技术创新、扩散、传播中的优势,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知识的学习、消化、吸收,利用信息网络平台开展研究与开发合作,缩短创新周期,降低创新成本。加快信息化与生产、消费服务的融合,重点提升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工业设计和管理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来源:山西政协报
时间:2012 年5 月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