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杨圣明 > 杨圣明相关报道 > 文章详情

杨圣明:20年后人民币有望成为全球主导货币之一

发表于 xiameng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圣明11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上提出,当前人民币正在越出国界,向区域货币阶段迈进。大约还需要20年,或许更短一些的时间,人民币将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主导货币之一。


  杨圣明认为,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程可能有两个大的阶段,即区域货币阶段和全球货币阶段。目前,中国周边的国家,尤其东南亚各国以及俄罗斯都比较欢迎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和支付。这种情况表明,人民币有可能首先在亚洲尤其东亚地区实现国际货币应承担的主要职能。这样,人民币将成为亚洲地区的主导货币之一。并可能形成美元、日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局面。

  杨圣明说,在人民币全球化阶段。人民币不仅在亚洲、而且在全球都将成为主导货币之一。只有进入这个阶段,人民币才可称得上真正的国际货币。这个阶段的来临,大约还需要二十年的时间,或许更短一些。届时,中国的GDP在全球GDP中的比重将超过20%,人民币的流通量在全球货币流通总量中的比重也将超过20%。20年后,在世界金融市场上,可能形成欧元、美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新局面。

  谈起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途径,杨圣明认为,首先,要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继续改革金融体制,解除外汇管制,扩大对外开放。不仅经常项目,而且资本项目都要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同时,在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中,逐步推进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和支付。大力推进货币互换业务。逐步增加在国际上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债券、股票等金融产品。加快向海外投资的步伐。使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并不断增加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

  杨圣明说,目前人民币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比重简直微不足道。近来,美元贬值的趋势,加速了全球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的动作。随着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它也将逐步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作者:阮煜琳)  


  来源:中新网;时间:200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