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汪同三 > 汪同三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汪同三:今年经济增长实现8%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发表于 fengqiuying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实现8%左右增长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汪同三谈及今年下半年的GDP走势时表示,应该说我们依然存在着今年实现8%左右经济增长的可能性,但是,这种可能性应该说比年初要小一点了,它的直接原因并不是在于我们内部有些什么事情又做错了,而是更主要的在于国际经济环境,大的经济环境。现在大的经济环境,两场危机,一个是美国的金融危机,还有一个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

   汪同三表示,应该讲,美国的金融危机现在还没有过去,它的经济增长还是十分乏力的,它的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以至美国的货币当局一直没有完全排除再一次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对于我们是有直接影响的。又出现了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而且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更严重,因为美国是一个国家,它出问题了,总之还有一个国家政府,还有一个国家的统一的货币当局来设法应对这些问题。欧洲没有政府,没有一个统一的政府,所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它的不确定性就更严重,更明显。我们曾经有过比喻,说美国的金融危机像一场急性病,它来得快、来得猛,但是,你采取一些措施,还能够治疗它。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像一个慢性病,搞的你半死不活的,一时半会好不起来。所以,外部环境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不利于我们的不确定性因素越来越多,因此我们有更多的困难。

   “但是寄希望于我们已经采取的一些宏观调控措施逐步的发挥作用,而且下半年来看,又谈到基数的问题,就是去年下半年的基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所以,今年第四季度可能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增长的回升,”汪同三认为,“这样的话,我们还存在着全年实现8%左右经济增长的可能性。”

   汪同三同时表示,如果说我们现在的预测相对于年初的预测来说有什么变化的话,应该讲,我们依据国际经济环境的不利因素的增加,不确定性的增加,对于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更多的困难,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实现8%增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确确实实不如年初那么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