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汪同三 > 汪同三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汪同三:是否进入低物价时代要看CPI变动趋势

发表于 fengqiuying

  2012年8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数量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CPI重返“1时代”是否意味着进入低物价时代关键是要看趋势。总的来讲,我们今年的预期指标是CPI要控制在4%左右,现在离4%这个预期指标还是低得多。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汪同三表示,CPI重返“1”时代,我们的物价关键是要看趋势,如果CPI稳定在3,变动的幅度比较小,比它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趋势或者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要好,关键是要看趋势。总的来讲,我们今年的预期指标是CPI要控制在4%左右,现在离4%这个预期指标还是低得多。也就是说,如果说好还是不好,是超过了4不好,就没有完成预期指标。现在我们关心的问题,大家担心的问题是它这种持续向下走的趋势。

   当谈到CPI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时,汪同三说,如果从短期来看,对于居民的生活来讲,当然是价格水平越低越好,甚至价格水平CPI变成负的越好,因为买东西更便宜了。但是从长期来看,从我们国家整个经济社会生活来看,就像我刚才讲的,CPI的走低是反映的经济增长不能令人满意,如果经济增长不能令人满意的话,就会影响到老百姓的收入,如果你的收入受到影响,比如说你的收入减少了,东西再便宜,你也没钱去买。所以,我们怎么看这个CPI,当然从短期来看,CPI低是好事,大家的生活可以多买点东西,买点更好的东西,但是我们看到CPI的背后,它是和我们整个经济增长状况相联系着的,CPI的持续走低反映着我们的经济增长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是存在问题的,那么,经济增长不能令人满意,存在问题,它最终会导致居民收入受到影响,甚至使居民收入减少,那个时候,你的收入减少了,CPI再低,你也没钱买东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2-08-13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