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王国刚 > 王国刚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王国刚:今年货币政策微调特征将十分明显

发表于 cjyyzb

今年2月底以来,在中国宏观经济并未回暖的环境下,人民币兑美元却出现快速升值迹象。是什么原因让人民币更“值钱”了?对此,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国刚。

美欧日量化宽松政策叠加是主因

上海证券报:如何看待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现象?

王国刚:此轮人民币快速升值的主要原因是美欧日不断加码的宽松政策叠加的效应。这些国际货币量化宽松的含义就是货币贬值,对应的就是其他国家的货币升值。其实,不仅是人民币,还包括其他没有实施浮动汇率制度的国家货币,都处于升值状态。

人民币最近出现加速升值状态,还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降息潮引发的新一轮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如澳大利亚央行决定将利率下调至2.75%的历史低点;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由2.75%降至2.5%的更低水平。此前,欧元区、印度等主要经济体已经宣布降息。其他一些G20成员经济体也正准备降息。

针对我国外汇占款从年初至今增加的现状,我们也采取了一些行动,央行对市场的干预在增强。同时,央行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也是想试探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均衡汇率底线,推动汇率制度的改革。

关于人民币升值最近加速的一个原因,还在于海外对中国新一届政府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尽管已难以达到改革开放后30年的持续增长速度,但仍远远高于欧美日等国家。且从未来十多年看,中国经济仍能保持7%-8%的增长速度。

同时,内外息差加大,也是热钱快速涌入的原因。

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增长6837亿人民币,创下历史最高单月增幅;一季度外汇储备强劲增长1284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四季度的260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1300亿美元的增幅。因此,我们也要密切关注异动走势,中国外汇管理局最近宣布了一些新规定,目的是遏制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潜在投机活动。

货币政策陷入两难境地

上海证券报:既然主要经济体都在放水,那么,为什么我们不可以也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降息措施呢?我国未来货币政策走向会有什么特征?

王国刚:目前,美国和日本虽没有降息,但却是他们的宽松政策引发了这一轮全球货币宽松接力赛。实际上,自今年3月以来,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陆续降息,印度、波兰和格鲁吉亚更是降息两次,旨在刺激疲软的经济。预计二季度降息等货币宽松政策仍是央行主要的刺激工具,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负面溢出效应引发货币贬值。

我国实行的是稳健货币政策,目前在利率调降方面没急于采取动作。客观地说,中国所面临的本国货币升值和热钱涌入压力明显大于其他大型经济体。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大幅升值,突破了“6.20”关口,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有效升值超过3.5%,速度和幅度为2005年汇改以来所罕见。但央行没有采取降息等措施,实在是处于两难境地。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2013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充足,流动性充裕,在输入性通胀压力明显存在的情况下,如果调降利率,很可能诱发国内新一轮物价上涨,并严重影响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更值得关注的是,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当期GDP的增长速度,显示许多资金并没有转化为实体经济有效产能。如果这种状况不改变,将增加今年经济发展中去库存化工作的难度。

因此,在我国经济基本面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现阶段央行进一步收紧的理由也不充分,资金面继续维持平衡状态,货币政策总的基调也不会改变。考虑到CPI通胀因素,央行不会轻易使用降息手段。

央行会更多采取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市场化调控对策,因此,今年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特征将十分明显,不会有大动作,但会小动作不断。同时,随着改革提速深化,会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能,减少资金使用能耗。

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