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智库评论 > 学术顾问 > 裴长洪 > 裴长洪重要观点 > 文章详情

裴长洪:中国有八大竞争力因素

发表于 chuning

    新浪财经讯 2011年度“中国智造 世界强音”高峰论坛于2011年1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


  以下为演讲实录:


  裴长洪:尊敬的各位来宾,我讲的主要是当前国际经贸环境与我国基础和贸易形式分析。重要的背景是当前,特别是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放慢,本来2010年世界经济特别是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有一定的增长,但是今年以来复苏的步伐放慢了。一部分的国际组织预测发达国家要从去年的3%左右的增长率要下降到今年的1.6%。美国IMF9月份的预测是1.5%,欧元区整体会更低。这是国际组织预测今年增长和明年增长相对是不乐观的,甚至明年的步伐要继续放慢。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贸易增长速度和世界经济总量在今年来说也是不乐观的,国际组织的预测都不太一样。国际组织对于今年的增长预测比较乐观。像有些机构,比如世界银行他预测今年出口能达到8%,联合国预测只有6.4%。总而言之,今年普遍预测要比去年悲观,其中当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增长要好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增长更慢一些,同时也预示着外部需求要更省一些。


  明年全球贸易增长仍然是比较疲软,一些先行指标预示明年增长状况不太乐观。首先有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波罗的海干散货,货物海洋运输指标到今年10月份为止,这样的指标是处于下降的。特别是航运市场不太景气,从下半年以来处于下跌。


  第二是香港贸发局出口商信心指数持续下滑。刚才《数字商业时代》的王总说了这样一句话。


  第三是贸易融资风险上升,大家知道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导致的一个重要结果,是相当一部分的商业银行他手里缺乏流动性。今天《朝闻天下》播了早上的新闻,昨天欧洲商业银行在市场上有4.4万多亿欧元的流动性,这是利好,但能不能解决商业银行流动资金,也很难说。贸易受融资的制约非常大,其实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对某一些产品的需求是刚性的,比如刚才吕所长讲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多数是刚性的,不管你景气不景气,他的需求量基本上变化不大。贸易量受进出口商融资条件制约,所以这几年贸易量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不是需求问题,而是金融问题,是融资问题。


  第四是失业率,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导致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不断遭受反倾销、反补贴这种以贸易救济措施为名目的滥用的侵害,经济不景气,贸易增长速度下滑。中国对外贸易怎么样,2011年我们仍然是破浪前进。因为去年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速度是34.7%,今年虽然回落到23%左右。今年预计全年进出口贸易会超过3.5万亿美元,刚才主持人说我们今年是加入WTO十周年,回顾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我们1988年上了一千亿美元的台阶,04年突破2万亿, 2011年是3.5万亿,明年估计要达到四万亿,这是什么概念?我们从2009年,我们从出口超过德国,进出口总额仍然是美国第一。在今年,我们美国究竟谁排第一,可能仍然有一番较量,今年也可能我们是第一,也可能美国是第一。即便是美国第一,相差一两百亿美元。明年我们大概也会增长,他也会增长,我预计最晚在后面,中国将成为商品进出口贸易世界第一大国,这个趋势不可遏制。今年的情况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呢?因为11月份的数据已经出来了,今年贸易顺差会收窄,全年大概是1500亿左右,加工贸易增长速度在下降。


  特点二对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非常快,特别是东盟、中国和澳大利亚、巴西、俄罗斯、南非这些国家,双边贸易增长速度非常快,和传统的贸易大国,中美贸易增长也有一定的速度,增长16.9%,和中欧贸易增长19.2%。


  第三,传统大宗商品出口稳定增长,服装,纺织品、鞋子增长很稳定。这个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从09年以来一直有这个特点。所以我们确实不能放弃劳动密集型产业,因为它的需求往往是刚性的。香港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增长速度没有传统大宗商品那么大。


  第四,进口商品价涨量增,什么意思?因为中国结构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占35%左右,比例很高。中国进口结构很稳定,资源性产品是逐步上升。中间产品不断下降,机器设备时升时降,消费品比例很低。所以中国的进口结构基本是一种生产型的结构。正是因为中国要大量进口这些资源性产品,这些产品都是要涨价。所以铁矿石、原油、大豆(4743,-52.00,-1.08%)、钢材(3786,-24.00,-0.63%),我们都要花更多的价钱去买同样商品的数量。现在进口增长更快,比出口快,很大原因是因为进口商品价格涨了。


  第五是内地省区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很快。今年沿海省市,广东、浙江、山东、江苏这些沿海贸易大省的增长速度有的比平均水平略高,有的是低于平均水平。这些省份主要是加工贸易比较多,比如说广东,广东今年出口增长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像一些内地省区,像内蒙、安徽、江西、河南、广西、四川、重庆、贵州、西藏、青海、宁夏高速增长,所以这些内地省区把沿海地区部分的增长速度下滑堵了回来。也反映我们现在的比较优势的延续主要靠向内地的转移,这是很重要的现象,内地需要增长速度非常快。


  问题一个是出口结构仍然有待优化,刚才我讲过传统大宗商品的增长速度比较快,香港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速度低于总体出口增长速度,导致这两类商品占出口产品的比重是有所下降。


  第二我们的贸易条件恶化,主要是我们的出口商品价格上涨和进口商品上涨相比,进口商品价格上涨更多,这是必然趋势,只要是制造大国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中国、日本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哪个国家的贸易好转?欧佩克,卖石油,卖初级产品他的贸易是好转的,这些价格不断涨价。


  我们未来面临的挑战首先是人民币汇率仍然是要小幅度升值,最近前十天人民币汇率略有下浮,我认为这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仍然面临升值。第二我们的土地、自然资源以及劳动要素价格都要上涨。


  我们中国也有很多新的竞争力的因素正在培育,这是很重要的,也是我们的信心之所在。第一我们的市场优势凸显,中国的市场规模确实很大,我们每年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都有17、18万亿的人民币,今年又进口了1.6万亿美元的商品,胡锦涛主席在夏威夷公布了两个数字,他说未来五年中国进口要累计达到8万亿美元。实际上他这个数字是比较谨慎的。我的计算是9万亿,我们未来要进口9万亿美元的商品。这是所有的外国企业都不愿意舍弃中国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我们的产业配套能力是未来的新优势。像沿海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虽然他原来要素禀赋不断弱化,多数企业不愿意搬走。重要的原因是他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配套条件,这一点不仅东南亚国家缺乏,我们内部省市也需要。


  第三,中国工人素质成为新优势,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的生产线工人已经成为一批素质优良的生产线的劳动者。这些人素质优良,也比较年轻,这支产业工人队伍是我们的优势。


  第四,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出现新优势,这个刚才我前面已经说了。


  第五,我们制造业竞争力的新优势,未来世界的需求结构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需求会略有降低,而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比原来提高更快。因此,体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互补性比较强的一部分的产品,一部分的机电产品,一部分的高新技术产品和资本密集型产品的增长弹性会比较大。但至于是哪些产品,这需要做细分。


  第六,企业走出去的新优势。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投资,从加入WTO之后有了非常快速的增长,我们是世界第五大资本输出国。


  第七,人民币正在成为新优势,人民币是世界上最艰苦的货币,已经开始向外输出,最重要的就是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使人民币流入周边地区。香港人民币的结算已经突破6000万,人民币交易会成为一个新的市场交易。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已经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第八,金融体系稳定和外汇储备优势,对比欧洲和美国金融体系,中国金融体系非常健康稳定。而且我们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对于抵御国际金融风险有着非常坚实的基础。这些都成为中国未来社会经济以及对外贸易继续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优势。


  对2012年中国商品贸易的预测,我个人认为大概世界贸易能维持6-8%之间的增长速度。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大概能达到15%左右,当然比今年也要下降,今年大概是23%左右,下降7到8个百分点,总额是在4万亿美元以上。其中出口贸易增长速度大概会达到12%左右,进口贸易增长可能会超过17%,这样贸易顺差继续维持在1500亿美元左右。从长远来看这个趋势难以遏制,未来十年,也就是加入WTO之后再一个十年,中国商品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达到16.7万亿,占世界比重达到19.5%。其中商品出口将达到7.58万亿,占世界比重22.3%。今年出口占世界比重11%左右,未来十年大概会增长一倍。商品进口达到7.3万亿美元,占世界比重20%。到那时候中国既是出口贸易大国,也实现了中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目标。“十二五”规划对中国的全球国际分工定位说了两句话,我们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全球国际分工定位是两个,一,我们要继续做好世界工厂,因为我们大量的制造业,大量的出口,这是我们作为世界工厂的一个重要基础,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须的。第二我们要成为位居世界前列的商品市场。中国的市场要成为一个大市场,不仅要消化自己的产品,还要消化大量进口产品。服务贸易也将会有一个较快发展,占商品服务进出口总额11%,将为中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的演讲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时间:2011年12月22日         来源: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