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咨询 > 理论动态 > 文章详情

期刊动态:《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目录

发表于
  • 作者: 成长春 张廷干 汤荣光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及其实践领域的理论热点与重大课题,意识形态自觉与价值理性认同具有逻辑同构关系。前者关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形态功能及其精神自觉,出发点在于建构意…
  • 作者: 何艳玲
    在政府各类文件中,理顺关系往往与机构改革、转变职能放在一起表述。不理解关系及关系的理顺,就无法理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理顺关系包括四个维度: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经济与社会、…
  • 作者: 徐汉明 张新平
    法治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形式,法治模式是网络社会治理的必由之路。网络社会的本质,是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等主体之间的各种关系基于互联网技术产生聚合而形成的新的社会关系格局和结构形态…
  • 作者: 杨立新
    《民法通则》是改革开放初期制定的一部具有民法总则性质的民法单行法,通过确立民法基本原则、民事主体和民事法律行为及代理制度,宣示民事主体享有的民事权利,建立较为完整的民事责任制…
  • 作者: 吴愈晓 王鹏 杜思佳
    探讨影响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的因素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检验家庭结构与初中学生的教育发展和社会心理发展之间的关系及其中间机制发现:第一,家庭结构影响孩子的发展,与父母亲双方共同…
  • 作者: 罗楚亮 刘晓霞
    根据2013年中国居民收入调查数据,对我国教育代际流动性以及教育扩张过程中不同人群受益分布进行分析。教育扩张总体上提高了教育流动性,降低了受教育程度代际向下流动的可能性,提高了代…

     

    • 作者: 林伯强 吴微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煤炭需求增长与经济增长出现背离。利用动态投入产出模型,建立分析经济变动与煤炭需求关联关系的框架,并考虑技术进步、煤炭质量变动以及电源结构变化对煤炭需求的影响…
    • 作者: 赵敏俐
      书写是几千年中华文明得以传承不断的重要方式,甲骨文、金文和典册文是中国早期文献的三种主要书写形态。它们运用不同的书写工具,有不同的书写方式,承担着不同的文化功能,也有各自不同…
    • 作者: 赵立行
      中世纪基督教会通过大公会议颁布过大量有关经济的法律,这些法律以保护教会财产为中心,约束教职人员的经济行为并调整教会和世俗的经济关系。由于教会法的独特特征,它以神罚和世俗罚的双…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