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综合经济战略研究 > 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 > 文章详情

何德旭、王朝阳:中国金融业高增长:成因与风险

发表于 admin
【摘要】
近年来,中国金融业表现出一种高增长态势,这种高增长是传统宏观调控手段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征不匹配、金融创新快速推进与监管改革相对滞后不协调、股票市场剧烈波动与房地产价格新一轮上涨相结合等诸多矛盾的集中体现。特别值得警惕的是,金融业的这一轮高增长是在制造业快速下滑的背景下发生的,反映出金融运行效率的低下,意味着金融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正在丧失,预示着风险爆发的可能性正在提高。妥善应对这一变化,需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改进金融监管,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同时,学术界也应该反思并深入研究我国金融发展的特点与规律,为维护金融安全提供理论基础。
【关键字】
金融业增加值  金融创新  金融监管  金融风险
本文发表于《财贸经济》2017年第七期
中国金融业高增长:成因与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