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NAES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2015年第1季度) > 嘉宾发言 > 文章详情

蒋 震

发表于 cjyyzb
    我是财经院的蒋震,由我向大家汇报一下近期的财税形势,一个分析和展望。我的汇报三个方面,14年以来财税形势的一些分析,第二个是影响我国2014年以来财税形势的因素,第三个2015年对财税分析做一个展望。

    刚才高院长已经大体的把我们的2014年近期的财政形势分析,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从2014年财税形势分析的数据来看,从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财政支出的数据来说,我们的形势还是不容乐观的。从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的总量来看,我们近期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关于财政收入增速是不断放缓的,而且它是已经到了个位数增长的趋势。从总体趋势来看,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6%,比2013年活络1.5%个百分点。第二个特点,是财政收入回落,大于经济总量增速的回落,经济总量回落,我们2014GDP同比增长7.4%,回落0.3个百分点,它是少于我们财政收入回落。第三个特点,虽然总体的经济和财政收入呈现下行的趋势,但是各个月份的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它是不平衡的趋势,有些月份,它增长很快,但是有些月份增长是慢的。从我们曲线图,我们可以看出,有些月份的增长,比如说148月份,它的达到一个谷底,然后151月份,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预是5%,这是非常低的状态,这是一个对于我们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的总量。

    除此之外,我们做了一个结构分析,分了几个部分,第一个关于分级次。从2014年中央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趋势来看,中央的增长率是低于地方增长率。但是从2014年全年的趋势来看,中央的一般公共财政增长率是呈现波浪,地方的是呈现波浪下降的趋势。第二个分税种,分税种来看,我们的增长率,它的变化是很不稳定的,比如说增值税,因为我们要考虑到营改增,所以我们对营改增的收入做了一个分析,如果要是去掉营改增的因素,按照以前的收入增长趋势议坎,营业增长率是除以低位状态,说明了我们工业领域,制造业领导,它的效益,它的投资状况是一个非常低迷的状态,这是从增值税收入来反映的。但是有一个明显的趋势,虽然我们工业领域,第二产业增值税增长缓慢,但是我们的消费税,我们的消费税级和个人所得税增长,虽然有回落,但是是乐观的,它是高于税收率的。说明第二产业投资处于低迷的状态,另外一方面我们消费和个人所得税增长,虽然回落,但是回落的没有那么剧烈,这个形势值得研究。

    第三个进出口,我们后面还有专家分析进出口领域,我们进出口领域,就今后货物增值税而言,收入增长率低于3%,是非常低的。

    第三个分三次产业来看,一个显著的趋势,服务业税收贡献,还是不断提高的,这说明营改增以后有利于促进社会分工,在它的推动下,服务业增长比较高,显于高于第二产业。区域的地方是东部收入比较高,中部较低,西部是最低的,这一点财政税政司有一个分析的数据。

    财政支出,它的总量以下几个点,财政支出的这这个,一般的财政支出增长率是8.2%,比2013年回落2.7个百分点,也是低于同一时期的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第二个特点,2013年,2014年除了个别月份,各月一般的公共财政支出的累计变化趋势是呈现是凸显前低,中高,后低的特点。第三个特点是20151月份,一般公共财政支出比上年同期大幅度的下降,同比增长率负19.9%,这是总量。

    支出结构来看,我们为了应对2014年的经济形势,我们在财政政策上了积极的改变,所以公共财政支出优先用于保障民生各项支出的需要,优化财政支出的结构刺激消费,引导民间投资,推动产业,促进就业,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关于我们影响财政形势的影响因素分析,我归纳了这么几条,第一个我国经济增长进入了个位数经济新常态,这成为影响财政收入基本面因素。应该来看,虽然说支持经济增长因素还在不断的变化,但是在基数水平没有重大改变的情况下,经济基数的增长,维持过去高速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在产业结构的变化下,经济减速成为客观规律的必然结果,我们财政收入的趋势是符合这种客观规律。但是有一点指出,就是我们的税收收入增长,它的增长率回落大于经济增长的回落。这是因为我们国家以间接式为主体的税的结构,它会引发这种现象,为什么?一方面我们通过税制改革,整个税制当中重复憎水的因素不断的去除,不断消除,就使得税收增长和工业增长值增长,包括GDP增长之间的增长率不断趋于一致。另外一点影响税收收入超收的因素在不断的消除。比如说我们刚才在看了一个图,我们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在不断的回落,固定资产投资投资的增长率回落,也会使得增值税增长,它的增长率回落低于增长率回落。比如说还没有投产,但是投资可能使得大量的进项税留底存在,相当于税务机关来说是提前实现了财政收入,这个因素,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减缓,这个因素不断的消除,相应的财政收入的增长,它的动力就会下降。

    第二个关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不断的跨越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在过去经济基础设施不成熟的时候,我们通过大规模的投资大规模的刺激可以实现较高的增长,但是现在基础设施不段的完善,所以依靠大规模的投资增长空间越来越小。第三个消费升级和结构升级的影响,我们现在的消费需求满足生活到享受性的需求的转变。第四个工业领域的产能过剩的影响,导致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乏力的。第五个税制改革影响,我们国家在过去2012年推行的营改增,营改增引发了减税规模非常大,如果一旦将不动产、建装、金融业和生活性服务也纳入营改增,可能会引发减税趋势更大。最后一个就是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就是影响我们进出口领域的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关税。

    第三个对财税形势的展望。有三条需要对财税形势的影响做一个展望。第一个准备把握我国所处的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培育新的增长点,培育新的增长点有两个,一个是公共服务基本化,虽然我们依靠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不断的缩小,但是我们可以做很多的工作,比如说农村地区和城市实现公共服务基本化的投资,二个是我们软件的基础设施的投入,比如说社会管理的模式。第二个在稳定宏观税的情况下推动税制的结构优化,其中优化的方向第一个不断提高自然人税收,个人所得税,财产税的不但完善,这样提高财政收入的稳定性。第二个要优化流产税的内部结构,提高特殊流产税在整个税制结构的比例。第三个是科学明晰界定政府支出范围,提高财政支出效益,实际上财政支出效益,它是一种内涵式的财政收入增长,就是可以增加财政收入总量,也可以通过提高财政效益发挥更大的效益,这和增加财政收入的总量规模结果是一样的,这是我对整个财税性收益的分析和展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