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时讯 > 文章详情

财经院行政部与市场学会联合党支部赴井冈山培训

发表于 admin


井冈山1


        10月31日晚,财经院行政部与市场学会联合党支部9名党员乘Z133次列车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参加为期三天的红色培训。经过一夜的旅程,学员们于11月1日上午十时抵达井冈山火车站,未作停留,直接乘车赴茨坪。茨坪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学员们的驻地就选在这里。抵达后学员们统一着红军服,开始全身心融入这红色的摇篮、精神的家园。


井冈山2


        在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接受了六次现场教学,一次体验式教学。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现场教学,主题是“信仰的力量”。 在吊唁大厅的四周墙面上嵌刻着15744位壮烈牺牲的烈士的英名,除此之外,还有三万多名无名烈士长眠于此,学员们向着厅中的汉白玉无字碑深深鞠躬吊唁,寄托哀思。学员们还参观了碑林、纪念碑、雕塑园,向革命烈士雕塑敬献了花圈,以此表达对井冈山烈士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井冈山3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现场教学,主题是“追忆革命历史,弘扬井冈精神”。在这里,学员们看到历任国家领导人对井冈山的题词,重温了朱毛会师的历史瞬间,了解了毛泽东同志《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革命斗争》两部指引中国革命斗争取得胜利的历史巨著在此创作的过程。在这里,学员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中国革命道路的内涵及其特殊性。


井冈山4


        在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的现场教学,主题是“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铜墙铁壁”。在这里,学员们了解到这场著名战役背后的故事,尤其是人民群众如何配合红军,以两个连的兵力击退敌军四个正规团的第二次“会剿”。正是因为党和红军时刻严守纪律、以人民为中心,受到了井冈山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得以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自己周围,众志成城地筑成了一道不可战胜的森严壁垒,才能够最终以弱胜强、以少胜多。


井冈山5


        在湘赣边界一大旧址、茅坪八角楼的现场教学,主题是“实事求是、探寻发展之路、理论创新破解发展难题”。走进一大旧址,学员们在党旗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而就在两天前,在中共一大会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誓下,中央政治局常委一同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有力的念诵中,学员们的共产主义信念更加坚定,以实际行动恪守誓言的决心更加坚定。在茅坪八角楼内,学员们坐在毛主席曾经用过的书桌前,感受着当年那盏昏黄的油灯的力量,想象着它是怎样照亮了整个中国革命的征程。


井冈山6


        在小井红军医院的现场教学,主题是“铸就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这里,学员们了解到革命先烈在缺医少药的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如何能做到矢志不渝、坚守信念,用自己的生命捍卫党的秘密,保护自己的同志,那就是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强有力支撑。


        在小井烈士墓的现场教学,主题是“学习井冈英烈坚定信念、为共产主义而牺牲的奉献精神”。在敌人的第三次“会剿”中,130多位来不及转移的重伤员,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没有一人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和存放粮食的地方,最后惨遭敌人的机枪扫射,全部英勇就义,最小的年仅14岁。在讲到这段历史的时候,讲解员哽咽了,学员们也早已泪流满面,集体在死难烈士墓前深深鞠躬寄托哀思。由于敌人将花名册烧毁,大部分英烈们的名字被战火湮灭,但他们为主义而牺牲的精神早已生根发芽代代相传。


        此外,在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的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身穿红军服,肩挑粮食,踩着当年红军的足迹,体验当年红军战士挑粮上山的艰辛历程,通过切身体验,来追忆那段红色的历史,牢记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学员们还在培训期间参观了茨坪毛泽东同志的旧居,吊唁了曾志同志墓,举行了蔡娜同志的入党仪式,组织学习了新党章。


        通过学习,大家思想得到升华,党性锻炼得到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表示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继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把优良的革命传统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端正思想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寻找自身的差距,认识自身不足,转变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责,真正使自己的思想层次得到新的提升。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