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群众路线解析 > 文章详情

党员论坛:服务群众 亦需群众“领情”

发表于 cjyyzb
       服务群众 亦需群众“领情”

  安徽枞阳  章  洋

  最近,一位机关干部抱怨,他主动挨个给辖区内的企业打电话,通知申报著名、知名商标,可有些企业还没等他把话说完就挂断电话。

  按理说,干部主动服务,群众应该领情。可为什么有人“不领情”?原因不外两大类:或是有的干部未接地气,“拍脑袋”服务,针对性不强,群众不需要;或是群众怕少数党员干部打着服务“旗号”,行吃拿卡要之实,不敢沾惹。

  如何让服务为群众“领情”?党员干部要带上感情的“尺子”下去,带回群众生产、生活、发展遇到哪些困难,急需哪些帮扶等实情上来,并据此制定出针对性强的个性化服务方案,且要通过跟踪服务,解决职能范围内的难题;通过延伸服务,协助解决职能范围外的难题,不能解决的要向群众解释清楚,建议群众另辟蹊径,切莫风风火火下基层、围着基层转一转、坐在一起谈一谈,迟迟不见难题解。

  要让群众“领情”服务,根治极少数党员干部在服务时的不廉洁行为尤为必要。除了通过党的宗旨教育、廉政教育等,让党员干部紧绷廉洁自律弦、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外,还须规范党员干部的服务行为、程序和标准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里,而非“牛栏关猫”出入自由,形成不敢不廉洁的惩戒机制、不能不廉洁的防范机制和坚持廉洁的保障机制。                   

  让人“服从” 莫如让人“服气”

  辽宁兴城  李  也

  一个单位或部门的主要领导,做榜样、作表率、调动下属的工作积极性应该是最基本的从政常识。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听到有的领导干部说下属不服管、不好管,抱怨“一把手”难当。

  领导讲的也许是实情,但他却忽略了一个深层问题:不服管的原因何在?是不是不符合领导身份的话你说了、不符合领导做的事你做了?有没有不当“公仆”当“老爷”了?

  笔者以为,要想让下属服从你,首先就得让人家服气。要想让人家服气,就得在本职工作上懂业务、有思路、干在先。要不然,即使靠你手中的权力、靠领导的强大“气场”让下属表面上服从了你,但心里未必服气,结果往往是拧着劲、对着干。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服从”只是暂时的,只有让下属从心里“服气”,才是本单位本部门工作整体推进的内生动力。

         

  怀才不遇 多点“冷思考”

  山东滨州  韩庆伟

  常言道,“天生我材必有用”。一个有才能的人如果不能才尽其用,犹如“龙困浅滩”,难受的滋味可想而知。然而现实中,多数怀才不遇者都有一个共性,就是抱怨多、反思少,浮躁多、沉不住气。特别是作为年轻干部,更应多点“冷思考”,多点扪心自问。

  常思“架子”放下了吗?有“经天纬地”之才,却往往恃才傲物,以自我为中心,将自己置于“真空”中,不与外界沟通交流,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以为“老子天下第一”。闭关锁国会使一个国家落后挨打,何况一个人闭门造车?每个人都是“社会人”,应放下架子、甘当学生,多谦虚请教、多主动沟通,融入集体、融入团队。只有自己把自己放下,别人才会把你抬得更高。

  常思“底子”摸得透吗?学历高、理论素养强,难免有优越感。虽然“术业有专攻”,但仍然需要躬下身子接地气,从基层群众中间不断汲取营养。“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永远是最好的课堂;更应明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古理。要放平心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抓起,踏踏实实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常思“担子”扛得动吗?看到某种社会现象,首先想到的是“潜规则”和“幕后交易”;遇到一点点不公,往往“拍案而起”,甚至“逞口舌之快”,伤人伤己……这些正是自身能力素质不过硬的表现。一个人是不是有才,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自我标榜,而是要通过时间来检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雕玉,既需要耐心,也需要技艺,不仅要看学识是否渊博,还要看道德品质是否过硬、职业操守是否健康、人际关系是否和谐。偷一天懒自己知道,偷两天懒别人就会知道。只有耐得住寂寞,把职业当事业,才能在平凡的舞台上演绎出精彩的人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13年0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