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财经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工作动态 > 文章详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 王伟光在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发表于 cjyyzb
     8月11—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在北戴河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捷、张江、李扬、李培林,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出席。王伟光在闭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

  王伟光在讲话中指出,“四风”问题在我院不同程度地存在,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同。比如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我院主要表现为不深入群众,不深入科研一线,不能很好地为科研服务;表现在调查研究不够,群众不同意见听得少;表现在学风上是不把党和国家、人民关注的重大问题作为科研主攻方向,不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工作不深入,只看重科研数量而不看重科研质量;表现在文风上是脱离实际,下笔千言、离题万里。

  王伟光指出,中国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人民鼓与呼,为人民的利益发声,为党的事业发声,真正出经得起实践检验、人民满意、党满意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王伟光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着重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二是转变学风、文风、工作作风的问题;三是如何实现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定位”要求的问题。


  关于如何进一步开展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王伟光强调,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实实在在解决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深刻学习的基础上,找准问题,查明病因,开对处方,对症下药,根治顽症,治病救人,把“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


  讲到创新工程的进一步推进工作,王伟光指出,自创新工程实施以来,大家对创新工程充满期望,评价很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创新工程是机遇工程、爬坡工程、改革工程、发展工程、人才工程、希望工程。创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制度创新,二是成果创新,三是人才创新。


  王伟光就此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抓好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在退出机制的改革上下功夫。第二,要在出成果、出人才,特别是在出党和人民需要的科研成果上下功夫。第三,要持续地发动群众,特别是在做好个别人的思想工作上下功夫。第四,加强领导,强化管理,特别是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关于开展创新工程下一步的任务,王伟光强调:第一,要进一步推进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进入创新工程;第二,各单位要做好明年80%全面进入创新工程的准备工作;第三,要做好今年年底创新工程的考核评价工作;第四,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制度。


  王伟光最后强调,一定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最根本和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来统领哲学社会科学。


  赵胜轩主持闭幕式。李扬在会上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大家反映,这次会议虽然时间比较短,但是节奏紧凑,内容丰富,研讨深入,认真思考了许多问题,感到很振奋,很充实。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思想深邃、问题深刻、语重心长,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是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


  这次会议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院党组落实“八项规定”的意见,切实改进会风,精简了会议文件和简报,同时压缩了会议时间,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不上酒水,不搞聚餐,杜绝浪费现象,房间和会场不放水果和鲜花,会议安排自助餐,厉行节约、勤俭精简,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8月11日,与会代表分成四个小组召开座谈会,征求对院党组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院职能部门工作和研究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8月12日,院办公厅、法学所和国际法所、政治学所、新闻所、欧洲所、西亚非所、全球战略院、当代所等8家创新工程试点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实施创新工程的做法和经验。在关于创新工程的分组讨论阶段,院领导分别到各小组听取了大家发言。


  闭幕式上,文学所、工经所、拉美所、社科文献出版社、哲学所、近代史所、边疆中心、民族所等8家单位就落实会议精神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各学部主任、副主任,院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3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