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研究报告 > 城市竞争力报告 > 文章详情

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报告(2021)

发表于

  

  20211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超大、特大城市:健康基准与理想标杆》(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作首席研究员,全国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联合完成。报告对中国291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进行评价研究发现:

  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提升自身在经济、社会、生态、创新、全球联系等方面的优势,并寻求系统优化,以持续满足公民复杂而高级的福利效用的能力。

  2021年中国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苏州、南京、厦门;排名第十一到第二十的城市依次为:无锡、杭州、东莞、成都、佛山、合肥、长沙、郑州、天津、青岛。具体而言,前6强城市排名变化保持不变。从前20名分布来看,东南地区占据10席,港澳台地区占据2席,环渤海地区占据3席,西南地区占据1席,中部地区4席,总体覆盖北京、福建、广东、湖北、江苏、上海、香港等13个省(市、行政区),发达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格局稳定。从全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分布角度来看,可持续竞争力较强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以及中部的中心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引领周边城市形成的大都市圈格局,如北京及周边城市、青岛及周边城市、郑州及周边城市、西安及周边城市、武汉及周边城市、长沙及周边城市等成为主导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的中坚力量。

  2021年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的总体格局呈现“南升北降”。中部和西南地区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分别上升了8.5名和10.5名,而东北、港澳台、环渤海湾、西北和东南地区的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均有所下降,其中东北降幅最大。此外,北方的130个城市中有78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处于下降状态,平均降幅高达19名,占60%,有41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处于上升状态,平均上升仅为12名,占31.35%,两者形成差异,这也导致总体而言北方城市总体降低。而在161个南方城市中,仅有41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处于下降状态,有112个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排名处于上升状态,占比达69.56%

   

  

  2021年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研究发现:大部分省份内部的可持续竞争力差异均在缩小。从各省(市、自治区)角度来看,香港、上海、北京、天津、澳门等地的可持续竞争力要显著较高。除此之外,台湾、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山东等省份的可持续竞争力分别处于前列,特别的江苏内部的苏州、南京、无锡在全国前15名,省内竞争力较低的淮安、连云港、宿迁在全国排名分别为737487名。此外,除了陕西、河北、黑龙江、台湾、吉林等省处于省份内部可持续竞争力差异在扩大外,大部分省份内部的可持续竞争力差异均在缩小。具体来看,吉林、台湾、陕西等省域处于可持续竞争力降低、内部差异扩大状态;辽宁、山东、新疆、广东、山西、内蒙古、浙江等省域处于可持续竞争力降低、内部差异缩小状态;而其它省均处于可持续竞争力增强、省内差异缩小状态,表现为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大幅提升,并且尾部城市提升幅度更大。

  

  2021年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研究发现:多中心均衡式发展总体强于单点发展。从各省的可持续竞争力的格局来看,河北、福建、浙江的总体城市格局较为接近均表现为扁平双中心格局,省内的廊坊和唐山、厦门和福州、杭州和宁波的可持续竞争力均较为接近;江苏、山东、广西的总体格局较为接近,均表现为扁平化多中心格局,不同的是江苏和山东的城市为强强状态,广西的城市为弱弱状态;宁夏、甘肃、云南表现为典型的双中心格局,除了两个中心城市以外,其他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均较弱;河南、陕西、湖南、山西、湖北、吉林、四川则表现为一定的单中心格局。

  

附录:2021年中国城市可持续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