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研究报告 > 文章详情

2019-2020年《休闲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表于

  2020年12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京发布了《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此次会议以“新发展格局下的国民休闲”为主题,邀请来自文化与旅游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腾讯CDC、美团美景学院、快手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该书主要议题进行了发布和研讨。三十余家媒体参会并报道。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为人主持。《休闲绿皮书》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宋奇慧分别致辞。 

  

 

  《休闲绿皮书》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研究员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休闲绿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博士分别代表课题组就《休闲绿皮书》两个主报告的核心观点进行了发布。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博士、腾讯CDC用户研究总监黄立贤研究员、美团美景学院执行院长赵立松研究员、快手研究院卢雅君研究员等分别就相关专题进行了发布和研讨。 

  

《休闲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第八本休闲发展年度报告,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国民休闲”这一主题,通过2篇总报告和13篇专题报告,对2019~2020年中国休闲发展进行了透视和前瞻。

 

  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人们的休闲需求将更加强烈和多元,对休闲的期待将更加丰富和美好,需要将满足人民群众的休闲需求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制定系统政策,从休闲时间、休闲空间、休闲设施、休闲服务等方面给予保障,从而使更多人通过丰富的休闲生活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由此,我国国民休闲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