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研究报告 > 文章详情

《中国与捷克:金融的变迁及转型》新书发布,助力两国经贸合作走向深入

发表于

《中国与捷克:金融的变迁及转型》新书发布,助力两国经贸合作走向深入

 

827日,《中国与捷克:金融的变迁及转型》新书发布会在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顺利举办。发布会由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佟福德(Vladimír Tomík)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德雷·弗里德里奇(Ondrej Frydrych)PPF集团中国区总裁卢米尔·马龙(Lumir Meloun),以及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代表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与捷克:金融的变迁及转型》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和捷信集团首席对外事务官杨·卢什卡共同担任主编,作者包括来自中捷两国的学者、政府官员和金融机构专业人士。该书深入介绍了中国金融体制的变迁与改革、货币政策框架的变迁与转型、证券市场的变迁与发展、金融监管的变迁与调整以及金融对外开放的变迁与探索,同时以捷克为例讨论了开放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转型经济体银行业的若干问题、零利率时代的货币政策和缓解家庭财务压力的一些尝试。日前,该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英文版本同时对外发行。

发布会上,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佟福德表示,学术交流是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有力手段,深入研究借鉴彼此在经济金融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有助于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佟福德大使指出,《中国与捷克:金融的变迁及转型》是中捷两国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一个良好范例,该书的出版有利于两国人民在金融领域共同面临的诸多问题上增进共识,创造更广阔的互惠互利空间。

《中国与捷克:金融的变迁及转型》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研究员表示,尽管中捷两国存在诸多差异,但在金融领域面临着若干共通性问题,加强对这些问题的相互交流和共同探索,不仅有助于两国借鉴彼此的发展经验,推动两国之间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合作继续走向深化,而且能够为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发展与金融稳定提供启示和参考。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德雷·弗里德里奇先生表示,此次新书发布将成为捷信在中国促进文化交流的又一里程碑,捷信将持续致力于促进中捷民间在多个领域的深度合作交流,为深化两国民间友谊、实现互利共赢、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做出良好的示范。

《中国与捷克:金融的变迁及转型》是为纪念中捷两国建交70周年而策划编撰的一部专业书籍,也是财经院与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研究项目的成果。未来,两国研究团队还将围绕金融科技、消费金融、金融监管与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进一步的合作研究。

 

 

 

大使-1

图为佟福德大使致辞

 

何院长

图为何德旭院长致辞

CEO of PPF

图为翁德雷·弗里德里奇先生致辞

 

会场-2

会场

中英文合影

合作研究成果

文:冯明、何代欣、夏萌提供,图:捷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