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理论前沿系列 > 文章详情

赵瑾等著:国际服务贸易政策研究

发表于 cjyyzb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上海自贸区,以及广东、天津、福建四个自贸区的相继成立,中国已经由36年前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对外开放,步入了以服务业为核心的对外开放新阶段。当代国际最新研究表明:在全球贸易总出口中服务业增加值的占比(46%)已超过制造业(43%),几乎占出口增加值的一半;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全球热议的工业4.0,即由德国引领的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相关研究也认为,物联网和服务网在制造业中拥有巨大的创新潜力,如果成功地将基于网络的服务整合进工业4.0,将极大地扩展这种潜力。那么,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重点的变化,即服务业的对外开放能否在世界装备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中,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2025”?中国服务贸易的大发展能否创造贸易竞争新优势,在新常态下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和扩大就业?

站在世界看中国,从中国在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中所处的国际地位看,中国是全球服务贸易大国而非强国。(12014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为48.2%,不仅低于2013年世界平均水平70.5%,而且低于同年中低收入国家水平51.5%。(22014年中国服务贸易在GDP中的占比为6%,不仅低于2013年世界平均水平12.4%,而且低于同期中低收入国家水平12.5%;(32014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在全球服务贸易额中占比6%,是全球第二大服务贸易国,第五大服务贸易出口国,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国,2014年服务贸易逆差额高达1600亿美元。

站在中国看世界,近10年来,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基本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发达国家正在重塑国际服务贸易规则,推动全球新一轮服务贸易自由化。(1)国际服务贸易的增速高于GDP和货物贸易增速。(2)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出口增速超过发达国家,正在改变以发达国家为主的国际服务贸易利益格局。(3)亚洲的崛起正在改变欧洲在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中的绝对优势。(4)发达国家通过TPPTTIPTISA谈判正在重塑全球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特别是由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主导,23WTO成员参与的国际服务贸易谈判(TISA谈判),正在加快推动全球新一轮的服务贸易自由化。

30多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经验是把握和顺应世界大势,在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谋划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全球新一轮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浪潮中,中国如何应对?在中国新一轮服务业对外开放中,如何加强监管,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增强服务业出口能力,实现202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的新目标,继续发挥贸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面对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瑾等著的《国际服务贸易政策研究》从全球和国别两个层面开展了研究。

在全球层面上,该书研究了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基本格局与新特点,全球服务贸易壁垒的主要手段、行业特点和国家分布,以及WTO国内规制改革与国际服务贸易自由化发展新趋势,力求在把握当代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大势中,抓住新一轮服务贸易自由化浪潮的历史机遇,推动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服务贸易的跨越式发展。

在国别层面上,该书选取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印度、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10个服务贸易大国(或地区),通过重点分析各国(地区)服务贸易发展的历史演变和主要特点、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贸易管制措施、服务贸易管理体制等,旨在为中国稳步推进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建立完善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和有效的监管机制等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原文载于《财贸经济》2015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