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工作论文 > 文章详情

叶光亮 刘诚 徐璐:不完全竞争市场中的最优贸易政策与市场进入时序

发表于 admin

不完全竞争市场中的最优贸易政策与市场进入时序


——基于空间价格歧视模型的补贴与关税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构建一个空间价格歧视的寡头模型,探讨政府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中对补贴与关税等贸易政策的最优选择。研究表明:1)政府可以通过对国内企业补贴或对国外企业征税来降低寡头竞争的不效率进而提升社会福利;2)最优贸易政策的选择与企业进入市场的时序有关,当国内企业为市场领导者时,政府进行固定补贴或征收关税可以实现更大的社会福利;3)而当市场不存在领导者或国外企业为领导者时,结论相反,即按产品差异性(运输距离)对国内企业进行浮动补贴相比其他政策更优。此外,我们探讨了贸易政策对企业进入时序选择的反向影响,发现在政府贸易政策的作用下,国内企业成为市场领导者是市场时序的内生均衡。


 


关键词:最优贸易政策  社会福利  空间价格歧视  市场进入时序



叶光亮,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诚,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徐璐,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