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果 > 调研报告 > 文章详情

温桂芳:我国有线数字电视价格机制研究

发表于 liuyi
国家广电总局社科研究基金项目:《我国有线数字电视价格机制研究》,研究报告为《我国有线数字电视价格机制研究》。

 

内容摘要:

 

报告分析了我国有线数字电视发展的现状,从理论上论述了有线数字电视维护网络传输属性与定位、我国有线数字收视基本收视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的属性,以及价格形成的区别;指出有线数字电视传输服务收费方面存在的成本扭曲、成本缺项、社会负担成本重和职工薪酬相对低等问题;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尚未形成完整合理的价格体系,基本收视传输服务收费水平偏低、非基本收视传输服务收费过高的问题。进而认为,必须对有线数字电视服务收费进行深入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收费机制和管理体制,并在明确和完善有线数字电视服务收费(价格)形成主体、建立和完善有线数字电视服务收费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和解决有线数字电视传输服务收费的问题、在基本收视维护费方面应参照电信业的做法,实行两部制计费办法、正确处理基本收视与非基本收视收费的关系,以及配套措施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