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物 > 《财贸经济》 > 部分文章 > 文章详情

盛 斌 魏 方:新中国对外贸易发展70年:回顾与展望

发表于
【作者】
盛 斌 魏 方
【单位】
盛 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魏 方(通讯作者),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讲师,116023。
【摘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取得了规模增长、结构升级、主体多元化、市场拓展等辉煌成就,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制造中心和贸易大国。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也从最初国家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保护贸易政策,经过渐进的贸易自由化进程演变为目前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高水平、全方位开放政策。在此期间,中国的贸易发展战略呈现从进口替代到贸易平衡、目标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政策体系从边界措施到规制融合、动能从要素优势到综合优势转变的特点。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与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在未来对外贸易发展中需要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增进贸易新产品与新业态、加强贸易政策与产业政策协调以及提升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
【关键字】
对外贸易 贸易自由化 全面开放 贸易强国

 

全文:新中国对外贸易发展70年:回顾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