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出版物 > 《财贸经济》 > 部分文章 > 文章详情

夏杰长:新中国服务经济研究70年:演进、借鉴与创新发展

发表于
【作者】
夏杰长
【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100028。
【摘要】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服务经济研究走过了一个不平凡的历程。从最初的基本边缘化到如今的空前繁荣,学术界付出了巨大努力。服务经济研究的不断推进和深化,既受益于理论界的思想解放,也得益于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和伟大的改革开放实践。服务业门类繁多,性质迥异,服务经济理论研究和服务经济学科体系建设难度很大。本文在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服务经济(第三产业经济)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提炼总结了八个研究主题,并对其研究内容、演进历程和学术贡献逐一阐释。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基础上,吸收现代西方服务经济理论的有益成果,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经济学,是我国经济学界的新课题、新任务和新使命。
【关键字】
新中国70年 服务经济研究 演进历程 引进借鉴 创新发展

 

全文:新中国服务经济研究70年:演进、借鉴与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