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 > 学习体会 > 文章详情

王雪峰:清新明晰引领、务实全面的中华民族复兴战略导航蓝图

发表于 admin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如期召开,会议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通过认真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的报告,认为本次报告的鲜明特征是“新、清、明、实、全”,振奋民心、聚集力量。


        首先,新是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新主要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方位的把握;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的贯穿融合;对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阶段的划分;对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认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的确立;对“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战略新布局。对“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的新要求。以新引领全局,为新时代目标实现奠基。认识的基础上,报告内容处处显示出我党的理性和自信。


        其次,清是清晰,主要体现在对我国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的定位清;对我国当前我国所处的“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和进入“新时代”的判断清;对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初心”和“历史使命”的把握清;对我们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认识清;对我国当前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认识清。


        再次,明是明确,主要体现在“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和任务明确:指导思想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明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时代”阶段任务目标明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布局明确:“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等等。明确而坚定是我党不断取得胜利和成功的法宝。


        接下来,实是务实贴心,无论是语言还是内容都朴实无华,贴心入耳,振奋人心,因而习总书记在报告中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在从严治党方面,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在经济发展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在社会发展方面,“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乡村发展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在民生方面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扶贫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朴实的语言,贴心窝的内容,务实的要求和做法句句深入人心,掌声不断。


        最后,全是全面,报告内容纵向包括历史、现在和未来;横向立足中国,纵览全球,领域覆盖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社会、生态,内容覆盖党建、法制、改革、民生、国防、环境,既有国家制度建设战略框架,又有全球思维的改革宏图;既体现民本的思想,又有现代法制的导向;既有内部发展,造福国民、民族复兴的使命,也有引领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追求。总之,报告内容全面,内涵丰富,需要认真学习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