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十八大专题之优化发展中国对外贸易 > 左上角文章 > 文章详情

环球时报:第一贸易大国 中国是吗

发表于 chenzhao
“2012年中国贸易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近几天来,众多国际媒体根据中美各自公布的外贸数据“计算”出这样一则大新闻。但中国商务部19日“不寻常”地公开否认这一断言,并称这是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与之前“中国制造”带来“出口世界第一”一样,如今124个国家将中国视为最大的贸易伙伴,仍让许多国家感到纠结。有日本媒体担忧,确立最大贸易国,意味着中国将在世界需求更多的资源,并会为确保获得资源而强化军力。新加坡《联合早报》把近年进口消费迅猛增长的中国称为占据“整个光谱的消费者”,称中国“消费软力量”带来的令其他国家改变和调整的可能性,完全可以想象。不过,许多专家认为,这个“第一贸易大国”只是外媒为中国“画的新饼”,中国对外贸易出口的一半产值都仅是赚“打工费”,中国贸易转型之路还很远。

“中国新年传递给世界的第一个重要信息”

“这是中国新年传递给世界的第一个重要信息!”德国《时代》周报17日以“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为题称,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文章引用美国商务部的数据称,美国2012年货物进出口总和为38200亿美元。在同一时期,中国的进口和出口达38700亿美元。当美国贸易赤字越来越大时,中国贸易却盈余共约2300亿美元。报道称,中国自2009年已经是世界出口冠军。近年,虽然出口速度放缓,但中国的进口猛增。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进口增长就快于出口。这对世界来说尤其是了不起的成就。

美联社19日称,中国政府当天“采取不寻常步骤”,公开否认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中国商务部周二发布声明称,称根据世贸组织采用的统计口径,中国进出口贸易仍比美国少156亿美元。报道称,中国希望被视为一个全球领导国家,但仍坚持是发展中国家。 英国《每日邮报》称,这是统计口径不一致造成的,且美国未将服务贸易计算在内。但该报认为,中国贸易额超过美国是迟早的事,这也进一步表明全球经济比重正从西方转移到东方,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推动全球贸易的主导力量。世界贸易组织将于2月底3月初公布最终世界各国贸易数据及最终排名

最先从两国数据中断言中国贸易额世界第一的美国彭博社称,中国成为最大贸易国是中美经济竞争的重大里程碑。相对于此前人们一直关注的中国出口数据,彭博社更强调中国进口的迅猛增长,报道称,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拥有最大的新车市场。“对于世界众多国家,中国越来越迅速地成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美联社称,仅仅从最大贸易伙伴国的数量来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2006年美国是127国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为70国。如今中美两国出现了逆转,美国为76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为124国。报道称,这是二战后,在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上所表现出的最重要的变化之一,其影响及所涉及范围将深不可测。从遥远的非洲大陆土著到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农场主,全都受到了这一变化的影响。他们正在为更多地向中国出口大豆而大量增产。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开始努力学习中文。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13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