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两会专题之收入分配改革 > 外媒报道 > 文章详情

外媒评述中国向收入差距“举起大棒”

发表于 cjyyzb
     【路透社北京2月5日电】中国今天公布了全面的税收改革计划,让富有的国有企业、房地产投机者和有钱人缴纳更多税款,从而缩小城市精英阶层与数亿农村贫困人口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     这项改革的一个要点是,要求在2015年之前将国有企业上缴给政府的收益比例提高大约5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这项改革还推出了提高工资水平和家庭资产收益率的措施,这表明中国正在试图通过这项改革改变目前的经济增长类型,加大消费所占比例,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依赖投资支出。     北京经济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研究总监白安儒说:“国务院不仅仅谈到了贫富差距的问题,他们还谈到了整体经济以及如何在各种参与者———家庭、企业和政府———之间分配收入的问题。”     他说:“这将改变收入在国民经济中的整体流动。”     一个关键的变化是,利率将变得更加灵活。储蓄利率多年来一直低于通货膨胀率,从而压低了家庭的收益率,促使一些有能力的人转而进行投机性更强的投资。     这项改革计划说:“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适度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保护存款人权益。”     这份声明还要求建立“长效机制”以增加农村人口收入,并重申了之前关于提高收入的承诺。民众将获得利用资产赚钱的更多机遇,其中包括越来越多的基金产品以及来自房租、股息和分红的收入。     农村人口将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正式的城市居民身份。城市拥有更好的工资水平和社会服务。  
    国企面临压力     在中国智库于去年11月中共领导层换届之前提交的结构改革清单上,削减国有企业拥有的权力是首要的一项。     国有企业通常只将少部分利润上缴给国家,不过改革派对国有企业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改革派认为国有企业获得太多扶植,而这是私营企业享受不到的。     随着中国正在建设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体系,试图为其民众创建社会安全网络,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被视为一个潜在的资金来源。     提高国有企业收益上缴比例还将有助于中国抑制来自贸易伙伴的批评。中国的贸易伙伴认为,北京向得到政府支持的企业提供了不公平的扶植,给予这些企业无数的税收减免,并向他们提供廉价资金。     这份声明说:“对部分过高收入行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严格实行企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调控政策,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     这份声明还谈到了势力强大的国有企业垄断,要求“加强监管”,防止通过不正当手段无偿或低价占有和使用公共资源。石油企业和其他企业长期以来一直反对政府提高他们为使用自然资源所支付的费用。     几十年的经济改革令一些人变得非常富有,也造就了一个繁荣的城市中产阶级。然而,还有许多人,尤其是农村人口,仍然被落在后面。  
    暗示征收新税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5日报道】题:中国向收入差距举起大棒     中国发布了旨在缩小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的内容广泛的政策方针,发誓让国有企业上缴更多收益为雄心勃勃的福利计划埋单,并要采取其他措施铲除腐败和照顾贫困人群。     作为其中最具体的措施,国务院的新政策方针要求中央直属国有企业在2015年前把上缴政府的收益提高5个百分点。该政策方针在其他方面则没有提出多少具体的内容或时间表,还不清楚其他方面的指导意见是否会导致具体的行动。     但是它们却为其他政府官员提供了一个指导方针,并且表明中国新领导层意识到了自己面临着解决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以及需要提高总体生活水平的压力。经济学家长期以来一直在敦促北京促使国有企业向中央政府上缴更多利润,以便支付增加养老金、医疗保险、廉租房及教育支出的费用。一个更加可靠的社会安全网被认为对中国的经济调整是至关重要的,它能够使家庭收入得到释放并转而用于消费。     尽管没有宣布新的税率,但该政策方针特别指出需要把“各项收入”全部纳入税收范围。国务院还暗示可能会通过征收遗产税和房产税向某些最敏感的财富聚积领域开刀。当局还将加强跟踪和控制非法收入的力度,包括对政府官员。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5日报道】题:中国发表缩小收入差距方案(记者储百亮)     中国政府5日发布了人们期待已久的缩小贫富差距方案,提出了提高收入和遏制腐败财富的笼统承诺,却几乎没有给出控制国家严重的贫富差距的具体目标。     这一收入分配方案是中国政府曾经许诺的一项措施。但该方案也凸显了以习近平为首的新一代领导人所承诺的扩大政府医保、教育和社会福利支出的力度。     习近平在地方调研时表示,希望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但是在引入市场力量的过程中,这样的改革已经严重地扩大了收入差距。习近平曾表示,“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实施有待观察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5日报道】题:北京发誓提高最低工资(记者欧阳德发自北京)     中国已承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迫使国有企业上缴更多收益。这是中国应对日益严重的不平等的努力的一部分。     分析人士警告说,这份计划中的许多元素以前也曾提过,而计划中具有约束力的承诺并不多。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张智威说:“以往我们也看到过中央政府宣布改革计划但实施不力的情况。实施这些措施的速度有多快、态度有多认真,这仍有待观察。”     毫无疑问,中国领导层对于日益严重的不平等对中国社会造成的潜在影响感到担忧。     2012年,中国的基尼系数———衡量收入差距最常用的指标———升至0.474,高于分析人士通常认为会引发社会动荡的门槛值,即0.4。     此外,中国高校研究人员还认为,这一已经很高的基尼系数低估了这个国家真实的不平等程度。 时间:2013年02月07日 来源: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