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聚焦国资改革 > 左上角文章 > 文章详情

“改革红利”有望激活国企板块

发表于 cjyyzb
“宏观层面来看,国企改革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源配置,放大国有资产功能,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但张春晖同时提出,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营意味着从部分领域的退出,这种行为应该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考虑民营企业本身经营状况,不能为了退出而退出。

  中国石化发布对旗下油品销售业务板块重组公告后,引发市场做多热情。2月25日,在A股近百只股票跌停的情况下仍然逆势上涨1.45%。

  “相比其卖出下游资产带来的短期资产重估效应,我们更看好效率提升为企业带来利润和市值增长空间,这将从长期带领股票价格上涨。”信达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郭荆璞看好中石化的长期发展。

  中石化领涨石化板块

  2月20日当天,中国石化迎来了5年来的第一个涨停板。

  其背后原因是19日中石化发布的一则公告,按《启动中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决定,在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

  据悉,中国石化油品销售板块的业务集中在成品油加油站零售方面,这块业务技术、资本发展相对比较成熟,但净利润率相对较低。

  “在这个环节引入民营资本有利于增强资本运作效率,降低管理费用,以此带来业绩提升。”郭荆璞表示。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教授张春晖则认为,改革对行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这进一步扩大产业边界,丰富了市场内涵,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会增强。”

  对此,中信石油化工行业研究报告分析,除了中石化本身以外,其他三类企业也有可能在相关改革中受益。第一类是抓住降低准入门槛机遇,打破垄断,争取进入油气及炼化领域的民营上市公司;第二类是退出低效资产,进行重组提效的地方性国有上市公司;第三类是主动顺应改革方向,积极推动内部激励机制改变的相关国有上市公司。

  从20日当天市场表现来看,除中国石化外,上海石化、广聚能源和泰山石油为代表的8只石油行业股票纷纷涨停,行业提振效应初步显现。

  试水混合所有制经营激起波澜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中石化试水混合所有制经营目前没有实质性动向,而且对中石化多大程度上开放、是否愿意放开优质资源等问题市场还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中石化引入混合所有制经营,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央企破除垄断的首次试水,意义重大。

  近日还传出中国石油旗下公司引入民资的消息,共同开发南疆五地州天然气终端业务。之后又有市场消息称,两会后电改方案有望出台。市场对国有企业改革期盼空前高涨。

  “宏观层面来看,国企改革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源配置,放大国有资产功能,提高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但张春晖同时提出,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营意味着从部分领域的退出,这种行为应该充分尊重市场规律,考虑民营企业本身经营状况,不能为了退出而退出。

  市场也普遍认为,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需要有区别地分步进行。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关系国家安全行业要100%国有投资。关系国际民生的重要行业,国有资本应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同时大力引进非公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对于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国有股相对控股。完全竞争行业领域或完全竞争的行业结点,国有企业可以直接退出。

  “不久后,石油销售环节,粮食产业、电力网络经营等行业或业务有机会率先开放,相关板块值得关注。”郭荆璞说,“同时,国企上市公司属于大盘股,改革利好有助于促进A股整体走强。”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4-02-26